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莆田
仙游创新举措打造文明实践新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22-07-18 18:13: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8日讯 近日,坐落于仙游县客山妈祖公园南侧的黄氏大祠堂又举行每月一次的忠孝文化活动及家风家训宣讲,传播文明新风。这里是省委文明办命名的“福建省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

千年古邑仙游县,姓氏祠堂文化源远流长,现有古祠堂1000多座。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利用古祠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融合,引导各地对古祠堂精心修缮,以古祠堂为阵地,发挥熏陶育人、教育引导、文化服务和恳亲联谊功能,着力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家规家训宣传展示、优秀家规家训讲座、家训大家谈等主题宣教活动,将祠堂打造为基层善治、文化集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

该县各乡镇(街道)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文明祠堂创建活动,深入挖掘本土名人故事、好家风好家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道德评议、村民理事、纠纷调解和民俗文化展演等接地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全县大小祠堂近5年来累计捐资帮困助学近1000万元,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总价值达1000万元。截至目前,共评出“仙游县先进祠堂”45座、“仙游县文明祠堂”25座、“仙游县文明示范祠堂”5座,在今年“七一”之际编辑出版《仙游县文明祠堂风采》画册,逐步形成了“表彰一所祠堂、带动一方文明”之风,促进家风文明、乡风文明、社风文明。 (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 陈国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