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公安分局全面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 让城市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7-15 15:43:46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5日讯 在同安,二轮车辆保有量30余万辆,约等于厦门其他区二轮车辆数量总和。二轮车辆,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灵活穿梭城市,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飞线充电、违规超载、逆向行驶……桩桩件件,一出事都是大事。

今年4月以来,厦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同安公安分局紧盯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和安全隐患问题,形成全环节、全链条闭环式治理模式,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从源头管理,到监督劝导,再到宣传教育,同安公安分局各岗出各力,上下共齐心,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让城市文明有序成为日常。

抓源头

挂上了“绿牌”

电动车管理更规范

最近,同安交警大队的电动自行车业务窗口,总要推迟一个多小时下班。从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开始,每天约有150人来上牌,有时超过200人。

“当天业务,就要当天受理,来一个办一个。”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驾管科科长、一级警长郑毅说,不上牌就不能上路,急群众所急,提供方便的车管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的务实之举。

审核资料、查验车辆、安装车牌,在同安挂上“绿牌”流程并不复杂。“开着无牌车,驾驶人违反交通规则的概率大大增加。”按郑毅的经验,没有牌照,就容易存有侥幸心理,容易让人忘了自己才是安全风险的最大承担者。

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并确保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有序推进,身为车驾管科科长的郑毅一方面深入开展电动车登记备案宣传引导,另一方面组织后台积极审核,确保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圆满完成。目前,同安区电动车已备案14.7万余辆,约占全市五成。

今年以来,郑毅带着车驾管科推动辖区4家销售店开展“带牌销售”便民服务,累计办理“带牌销售”2000多辆。4月以来,为市民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约9000笔。

“解群众之困,化群众之难,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服务,我们不是‘管’群众,而是做服务。”郑毅常说“换位思考”,这样才能想明白群众需要什么,从源头推进电动自行车管理规范化。

如今,郑毅走在同安大街小巷,无牌车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看着进一步净化的道路交通环境,他很骄傲——这是对全体同事加班加点最好的回报。

盯日常

紧抓路面交通

不放过任何违法行为

5月18日,同安区古庄路口,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洪塘中队四级高级警长洪继田执勤时拦下一辆电动自行车。穿校服、脸庞稚嫩、无头盔,洪继田一查,他的直觉没错,骑着这辆电动自行车的“司机”还不到14岁。

按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于是,洪继田要求其父母前来领人,并现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这只是洪继田工作的缩影。4月以来,他带队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400余起,在中队名列前茅。

“处罚与教育并行,一定要理性、平和、文明。”洪继田说,他不仅想当一个有力度的执法者,更想做一个有温度的执法者。制止电动自行车超载,他会耐心解释原因——电动自行车稳定性较差,若车辆超负荷载重,遇上紧急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根据规定,电动自行车在允许通行的城区道路上,至多可载一名12周岁以下人员,“这都是有科学依据的,请一定要遵守。”

紧抓路面交通管理,必须长期处于“正在进行时”的状态。从警36年的洪继田深谙此道。目前,他主要负责大同片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路况复杂或交通违法行为偏多的地段开展日间整治、夜间盘查、下半夜错时勤务……把睡觉以外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他的队友都说他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我能做的就是站好每一班岗。”洪继田说,营造长久良好的交通秩序,靠的是千千万万顶着风雨、扛着烈日的一线同仁,自己只是其中普通一员。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