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西柯街道:开展城中村整治行动刷新“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22-07-05 16:54:36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埭头社区:

发动志愿服务力量 形成创建合力

在此次整治提升行动中,志愿者可是埭头社区的一大重要力量。埭头社区积极引导社区党员、居民小组长、房东协会、村民代表、老人协会、妇女组织等六支社会力量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形成了创建合力。

闫振杰是埭头社区党员先锋队队员,也是一名网格员。她说,30多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冲锋在一线,常常需要面对各种棘手问题,只要村里有需要,党员们就第一时间站出来,当先锋做表率。

值得一提的是,埭头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中村拆迁改造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合力发挥至最前线,取得了“党员为点,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10余户党员群众带头整改、自拆自建,实现70余处违建和店招拆除。

党员陈涵妮带头自拆了店招,党员伍建新主动要求施划“门前三包”红线。在社区党员们的带动下,群众苏春满率先拆除了自家门前的违法建设,同时还多次劝说家中涉拆亲戚配合整治工作。

埭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国安说,社区面貌每天都在更新,杂草丛生的边角地被重新利用起来,卫生死角被陆续清理,群众精神面貌也提升了。同时,商业街道路“白改黑”,空中缆线规整、店面门前三包划线等,商业街由乱而治。

官浔社区:

外来人员共出力 共建美好家园

官浔社区现有本地居民约4千人,外来人口约4万人。这样一个“人口倒挂社区”,要如何提升社会融合水平,让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员能够齐心开展好“城中村”整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呢?

“进了官浔,就是官浔人”。一直以来,官浔社区努力提升外来人员的归属感。此次社区发出“硬化官浔东街,即官浔中学至社区服务中心段土路”的倡议,得到了社区居民与外来人员的一致响应,短短两三天时间,就收到了二十余万元的个人捐资。

社区居民林国兴听说村里要修路,果断拆除自己的3间店面,而他拆除的店面,本可以为他带来每年约12万元店租收入。不但如此,他还捐资4万元,发动两个儿子各拿出5000元,总计5万元用于修路。“希望社区变得越来越好!”林国兴说。

来自江西的胡艳平也是捐款的一分子,他拿出了2万元。“新官浔人”胡艳平表示,他很期待城中村治理工作落实到位的那天,“来了这么久了,我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村子弄好了,大家都好!”

作为“城中村”整治的重要环节,被侵占土地整治回收工作刻不容缓。经摸底,社区涉及侵占集体用地、边角地合计约4万5千多平方米。社区以土地整治回收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有句闽南语叫做‘斗阵一条心,建好咱官浔’,我们就是打出这个口号去宣传,让本地、外地人都参与其中,一起一条心来建设官浔社区,提升城中村改造。”官浔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林高举说道。

下一步,西柯街道将继续查漏洞、补短板,持续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维护、文明宣传引导等工作,巩固治理成效,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