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西柯街道:开展城中村整治行动刷新“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22-07-05 16:54:36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西柯街道开展“城中村”整治大行动。(西柯街道供图)

文明风7月5日讯(通讯员 文洁 邹玒)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连日来,厦门市同安区西柯街道立足辖区内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现状,对浦头社区、埭头社区、官浔社区开展“城中村”整治大行动,分步实施“八个一”目标,即“一条进村路、一条商业街、一个便民市场、一处摊规点、一座文化公园、一支综治巡防队、一处停车场、一个闭环管理”,切实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努力营造更加文明、舒适的居住氛围。

城中村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是典型的城市“洼地”,如何改变“环境脏乱差”“卫生死角多”的社区面貌。

浦头社区:

党员做表率 以点带面促整改

浦头社区是同安新城建设的中心区域,是展现新城形象的一面镜子,开展“城中村”整治行动势在必行。

“城中村整治涉及‘两违’整治、‘门前三包’红线施划、广告牌匾规整等重难点,涉及社区997多户,整治工作阻力重重。”浦头社区党委书记林星典介绍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组建了综合巡防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四支主要队伍,并召集了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多方联动,将公安、城管、消防、城建等部门纳入协同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城中村”改造提升新格局。

在“城中村”建设的浪潮中,面对重重困难,社区党委委员林庭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早到晚走街串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在走访入户过程中,林庭威意识到必须发挥社区涉拆党员的表率作用,于是他以身作则,冲锋“城中村”整治一线,并积极发动其他党员同志带头行动。

社区党员丁德意积极响应,争当表率履行党员职责,主动配合“两违”拆除工作,不仅率先组织拆除了自己浦头南路旁的3间“两违”违法建筑,还积极开展动员宣传工作,主动入户,切实了解群众问题,听取群众心声,助力群众解决心中的矛盾和疑惑。通过“以一带多”的方式,凝聚居民力量,更好地团结了本次城中村整治的群众力量,把基层党组织的合力发挥至最前线。

面对社区停车位紧缺,停车难的问题,居民小组长林清有主动将自己750平方米的停车场让出来,作为公益停车场。

而像林庭威、丁德意这样的党员,在浦头社区还有很多。在他们的示范作用下,基层党组织的合力发挥到了最前线,稳步推动“城中村”整治工作,扮靓社区环境。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