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文化和自然遗产月活动暨红色文创大赛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27 15:19:20 林陈铭 阮传龙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6月27日讯(通讯员 林陈铭 阮传龙)6月25日,蕉城区“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月活动暨红色文创大赛,在九都镇云气诗滩启动。

文创大赛现场。阮传龙 摄

活动在精彩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随后,畲族民歌演唱,赤溪内文拳表演,闽派古琴、二胡合奏等节目让现场观众连连叫好。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日,这项制作技艺也被呈上舞台,而后的畲族服饰秀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文化传承人介绍手工艺品。阮传龙 摄

溪水在石滩上流淌,游客们在欣赏风景的同时,领略闽东灿烂的非遗文化。现场开设了非遗集市,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小组成员单位、“蕉城文物”“蕉城非遗”文物图片等展示区,集中展现蕉城区近年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优秀成果和显著成效。

畲族群众包粽子。阮传龙 摄

近年来,蕉城区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非遗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保护传承名录不断完善,保护传承能力逐步提升。蕉城区共有69项非遗项目、91名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涌现出银饰制作、黄家蒸笼、天山绿茶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产业,非遗项目推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效益愈发明显,非遗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渐显著,保护传承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宁德市文旅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