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智慧交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交通安全越筑越牢
http://wmf.fjsen.com 2022-06-17 16:38: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17日讯 无人机、小喇叭、AI+交通管理系统、“探”、4G公共视频、科技治超……近年来,各种“黑科技”在我市的交通治理中频频“亮相”,安全治理不断加码,交通更有“智慧”,同时更有效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治理电动车“顽疾” 向科技“借力”

“那个骑蓝色电动车穿白衣服的阿姨,你的头盔呢?”“白色电动车的小姐姐,头盔要戴上哦!”不少市民发现,最近在市区的各大路口,出现了一个“新声音”,虽然声线动听,但却不想被她点名。

近日,芗城交警在市区37个主要路口,安装了交通安全小喇叭,通过道路公共视频、无人机等设备对各路口的交通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并使用小喇叭“喊话”,对行人、电动车、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安全提醒。

“以前感觉偷偷闯个红灯也没什么,现在不敢了,总感觉有人盯着我,会被点名。”在市区元光南路和南昌中路的交叉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面对小喇叭的“持续输出”,大家纷纷表示不敢再心存侥幸。“有时候不是提醒我,但是一看我也没戴头盔,赶紧自己也戴上了。”市民小刘说。

“装了这个小喇叭之后,交通秩序好了很多。”元光南路和南昌中路交叉口的交通志愿者林阿伯告诉记者,在小喇叭的督促下,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提高不少。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对电动车、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在治理手段方面,也不断向科技“借力”。记者获悉,为规范我市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与文明程度,为广大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于6月15日新增405个抓拍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不文明行为的抓拍设备,市民骑车务必戴好头盔再出发,不然可能刚出家门口就被抓拍了。

过量投放,是我市共享电单车管理的一大难点。日前,我市着手开展公共电单车监管平台建设,每辆登记在案的共享电单车将拥有唯一的蓝牙编码,通过在重要路口和停车站点设置“嗅探”设备,识别每辆共享电单车的编码。如果“嗅探”未能识别成功,监管平台会立刻接收到违规投放的信息,从而有效对电单车数量进行管控。

科技监控货车运输 安全管理更精准

除了帮助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科技手段在我市货车运输管理方面也在持续发力。

“目前全市‘两客一危’车辆已全部装设4G视频设备,该设备可实现实时视频监控、并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自动分析。”漳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中心负责人林志君告诉记者,我市2万多辆道路运输车辆现已全部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督管理,可及时对运输车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范围经营等行为进行监督提醒。“4G视频设备还可以根据客运班线、旅游包车的业务特点,设定核定路线和核定区域,偏离路线、区域的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将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并对其发出警告,严防道路运输事故发生。”

在治理货车的超限超载方面,我市的科技治超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科技治超有效弥补了执法力量的不足。”市交通执法支队科技治超专班组长卢明德告诉记者,由于人员有限、路网发达,人力执法无法确保全路段监控。此外,违法车辆抗检、冲卡等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执法人员的安全。

目前,我市已在诏安大埔站率先完成车辆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设备安装,通过地磅和电子抓拍摄像头对货运车辆进行不间断监控管理,同时配备LED显示屏引导超限超载车辆进站再次检测,实现24小时精准查处。“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全市科技治超工程项目,计划增设38个智能感知点位、40套公路智能感知技术监控,提升改造3个公路超限检测站,并建设市级治超监测监控指挥中心、12个县级治超监测监控分中心和运行支撑基础设施,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遁形’。”卢明德说。

管得住交通秩序,能否管住信息安全?

随着“科技+交通”的治理手段运用越来越广,大数据的信息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

“我收到过一次移车提示短信,车牌是我的,但是我的车根本没去那个地方。”在市民小周看来,车辆监控系统只停留在信息采集远远不够。“监控系统其实可以不只识别车牌,如果可以实现车牌和车型、车主信息、车辆定位实时核对,可以避免很多‘乌龙’。”

“科技手段确实是让交通治理更有效了,但是有时也会担心,每天都在被人脸识别,这些图像到底有没有被妥善保存。”对于“智慧交通”,市民罗昊杰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如何才能确保采集信息的准确度?路网监控拍摄的人像会不会被外泄?行车位置、驾驶信息的保密如何保障?

针对此类问题,业内人士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需要设立全面的安全防护,包括入侵检测系统、安全审计、防火墙、抵抗拒绝服务攻击、网络防病毒系统、流量整形和控制等措施。其次,应该通过使用识别管理技术,加密技术并结合其他主动安全管理技术进行监测和控制交通数据从使用到迁移、停用的整个过程。此外,还应该重视交通运输行业监测预警平台的建立,针对关键数据进行加密保护、集中处理,通过感应探针以及态势感知,对重要的管控指标进行不间断的信息监控,尽量减少外部攻击造成数据泄露的可能,从而确保信息安全。(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叶祺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