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扎实推进红色无疫小区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06-17 15:47:12 吴宗宝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6月17日讯  今年3月,疫情来势汹汹,要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守护好社区小区“第一道防线”是重中之重。泉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在全市全面开展红色无疫小区创建,推动群防群控氛围更加浓厚,聚力打赢疫情歼灭战。疫情期间,全市13个县(市、区)共1715个小区参与红色无疫小区创建,创建率达100%。

创建好红色无疫小区,党组织引领是根本保证。疫情期间,泉州市在小区(网格)一线成立3149个临时党支部,健全完善“社区(村)党委(党总支)——小区(网格、自然村)党支部——楼栋(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穿透式组织体系,推动4318名党员楼栋长、1748名党员街巷长、19715名网格员包楼栋、包街巷、包网格,严格落实小区“八个有”“五个一律”工作清单,推动组织体系与防控体系紧密融合,构筑“红色屏障”。

织密红色无疫小区的防疫网,形成“防疫合力”是关键。疫情期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科学调度、精准投放4.8万名干部到一线充实社区防控力量,并广泛动员全市4641名退休干部职工、17.1万名党员、13.9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各个环节。为让群众安心居家,及时整合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志愿者等力量,在各个封控区、管控区组建926支生活物资配送队伍,覆盖1621个小区(片区、网格),打通群众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

红色无疫小区创建重在常态长效。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情况下,泉州市提高创建标准,聚焦建立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从4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争创“十全十美”红色无疫小区活动,通过推动小区落实疫情防控全过程引领、全覆盖摸排、全方位联动、全人群参与、全链条管理、全域化整治、全天候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员式培训、全媒体宣传等“十全”要求,在群防群治中选树最美共产党员、最美社区干部、最美网格员、最美物业人员、最美楼长、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民警、最美环卫工人、最美退休干部、最美志愿者等“十美”典型,常态化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网。市县两级在工作经费、考核评比、人员表彰等方面向“十全十美”红色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倾斜,并将无疫小区创建作为文明小区评选的前置条件,对涌现出的“十美”人物优先推荐参评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全面提升各方参与创建的热情干劲。目前,全市“十全十美”红色无疫小区创建率为43%,力争年底达到80%。 (泉州晚报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颜长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