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开展“福在安溪香满城”端午系列文化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09 15:31: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南音表演

八段锦展示

绿道北线:看非遗赏民俗送“福”字

而在凤山绿道,以“端午艾香飘绿道 知联携手健康行”为主题的活动在端午节当天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现场既有书法家认真专注挥毫泼墨,为群众书赠“福”字;又有手艺人展示非遗技艺竹藤编,吸引群众驻足体验。同时,现场还设置刺五毒、端午立鸡蛋等游戏以及猜灯谜等项目,引得过往群众打卡体验,深入了解节日文化内涵、民俗知识,感受传统民俗魅力。

活动中,民俗活动“好戏连台”,主办方还组织开展南音、民乐队、八段锦、布袋戏、陶笛等民俗快闪。现场还有许多群众自发穿着汉服前来参与,穿梭于绿道上各个传统文化项目体验区,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传统活动让人眼前一亮,仿佛穿越到了古代,传统文化魅力深深吸引着市民群众。

“以前人们总觉得在现代社会,国风和‘非遗’离他们很遥远,这次我们特地在绿道这个人气旺的地方设置‘畅玩国风市集’,展演我县‘非遗’技艺,展示茶乡传统民俗,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吕小婷告诉记者。

唱南音、点雄黄、演布袋戏……这些民俗演出摊位前,吸引了许多小朋友驻足观看,他们全神贯注,沉浸在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中。

“太久没有看过端午传统习俗表演了。今天特地带着孙子前来,了解一下我们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在点雄黄摊位前,来自参内镇的叶大爷用雄黄酒在他孙子的额头上涂抹,意在为小孩消灾除病。他表示,今天的活动让他感受到传统文化并没有被时代抛弃,传统文化逐渐与现代生活并步前行,相辅相成。

“我最喜欢我们的传统节日了,今天的活动真的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亲身体验‘非遗’的魅力,这些都是我们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安溪一中初一年学生杨嘉星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借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福”文化内涵,推动全县上下更加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在深化“福在安溪香满城”主题寓意的同时,让群众感受“粽香”“茶香”“墨香”“艾香”内涵,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传统文化节日承载着我们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是中国人生活情感的共同表达。通过举办一系列的端午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将这些我们中国的节日风俗,变成一种纽带联结传统与现代、过去和现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的同时,引导群众传承我们五千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县社科联主席章宝芳说。(安溪报)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