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开展“福在安溪香满城”端午系列文化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6-09 15:31: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艾草香包

朗诵《九章·橘颂》

溪禾山:着汉服行古礼吟《橘颂》

“行盥洗礼”、汉服走秀、情景茶艺、吟诵《橘颂》……在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这个充满端午节日氛围的入场仪式让游客眼前一亮。

“以前,端午节别称为‘浴兰节’,古人会用新鲜艾叶来洗澡,以示驱除晦气。活动的入场仪式上设置了艾草洗手环节,既是传承优良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借这个机会祝福每一位嘉宾游客健康平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吕小婷说。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国风节目展演现场,吟诵屈原的楚辞名篇《九章·橘颂》,再次感受与传诵屈原的爱国精神与忠节情操,传播美好的端午诗情。

仪式上,更有情景茶艺《茗香墨酣》、南音演奏《直入花园》、舞蹈《唐印》、汉服走秀等节目轮番上演,为台下观众呈现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游园活动现场设有包粽子、对诗歌、制作艾草香包、投壶比赛、编五彩绳五个活动园区。活动中,游客们打卡完成五个端午主题小游戏,并获得盖章,就可以得到一份小礼品。这让现场游客积极性高涨,纷纷投入到小游戏当中。

在制作香囊园区,记者看到,市民们忙得不亦乐乎,穿针引线、缝制布边、装入艾草、收口、装饰……佩戴艾草香包是端午节习俗之一。艾草香囊,既可以留香,还可以驱赶蚊虫、强身健体等,还寓意着吉祥如意。

在编制五彩绳园区,前来参加体验的李女士手腕缠着五彩绳,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她的“成果”。“第一次体验端午古礼编五彩绳,感觉新鲜有趣,今天才真正地过了一次端午。”她还建议,“应该让更多小朋友来体验,让大家知道端午节不仅仅是赛龙舟、包粽子。”端午节系五彩绳,是汉族传统习俗。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古时人们在孩子们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保安康。

“今天一大早就带着女儿过来了,没想到现场一些装饰布置得这么古典,不仅可以观赏到一些精彩传统节目,还可以免费体验一把汉服文化,孩子非常开心。”游客陈女士说道。穿上汉服的潮男靓女,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将汉服的灵动、含蓄演绎得淋漓尽致。汉服被赋予古朴绚烂的传承与气蕴。在品味端午传统习俗的同时,更能领略到传统服饰文化之美。

“现在很多人都把端午节当作一个节日,只知道端午节要吃粽子,却不知道端午节还有很多文化内涵。”吕小婷告诉记者,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行,唤起更多人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