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民生设施补短板 让老百姓感受文明创建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2-05-23 15:15: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3日讯 路平、灯亮、水通、气畅、公共设施功能完好安全、“城市家具”摆放合理有序、社区(小区)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伟中在接受厦门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正围绕上述目标,迅速细化任务和推进工作,力争今年6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工作专班细化整治目标

建立“一办五组”,把每一项整治内容细化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督查督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函给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是厦门市文明创建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由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参与,主要对城市道路、背街小巷路面破损,还有各种市政、交通、消防设施设备的破损缺失,小区内的建筑物外立面、路灯、路面破损,楼道设施的缺失损坏等问题进行治理。

蔡伟中说,作为牵头单位,市市政园林局认真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目前,已将《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共设施专项整治方案》发给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明确整治工作重点和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同时,结合厦门市公共设施工作实际,明确整治标准、细化整治目标。“公共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涉及部门职能交叉多、工作量大,我们将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整治效率。”蔡伟中表示,根据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职责分工和任务特点,计划建立“一办五组”工作专班,即办公室(综合组)及无障碍设施整治、市政道路设施整治、交通道路设施整治、交通安全设施整治、社区(小区)整治五个专项工作组。

蔡伟中说,文明创建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还将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把每一项整治内容细化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加强督查督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函给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针对公共设施整治难度小、用时短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落实整治、交账销号;对整治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的问题,要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整治,有效提高文明创建的整治效率和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设施短板 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对安全和文明施工的管理,减少噪音和扬尘,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干扰

天桥台阶加装反光胶条,能对行人起到较好的提醒作用,防止踩空,同时,雨天还能防滑;增设路灯,提高桥面照度,夜间出行更安全……今年以来,结合文明创建,厦门市不少人行天桥提升改造项目相继完工,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一座座天桥从细节处进行提升改造,折射出厦门市坚持“创建为民惠民民”的理念。公共设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尽管近年来厦门市在提升公共设施保障水平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短板。比如,部分盲道设施不够完善、规范,被侵占现象频发;部分人行道被挤占、破损,部分道路井盖不平、有异响;小街巷路面存在局部坑洼积水,社区(小区)存在空中缆线乱拉乱设等。

“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对症下药,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度。” 蔡伟中表示。在开展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将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对安全和文明施工的管理,减少噪音和扬尘,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干扰。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蔡伟中说,“我们将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公共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把各项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创建成果、得到实惠。”(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