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中小学的劳动教育以新形式火热开展
http://wmf.fjsen.com 2022-05-18 11:30:12 龚翠玲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5月18日讯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对于这一新方案,不少“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了。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劳动教育一直都未被淡忘,泉州许多中小学每周都有安排课时,劳动教育也正以新形式火热开展,生动精彩。

泉州市实验小学 

手工室烹饪室 等你来挑战 

近年来,泉州市实验小学积极探索“3+X”模式,探索学校实践育人特色。“3+X”模式即三融合(学科融合、社团融合、主题融合)、三平台(劳动体验平台、研学实践平台、志愿服务平台)、三位一体(家长、社会、学校协同育人机制);“X”即阳光之星、奖励超市、素质教育袋等多元评价项目。去年,该劳动教育案例入选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该校配备有种植园、手工室、烹饪室等专用阵地,开设校本劳动课、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开展全校卫生轮值、开设劳动社团、设立家庭劳动周等,全校师生人人参与卫生保洁。结合节日、校园文化建设、寒暑假、班队活动、比赛、校外实践基地等丰富学生劳动技能体验。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五大非遗课程 体验劳动之美 

刻纸、花灯、金苍绣、珠绣、木偶制作……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不止有自我服务型,还将传统文化元素贯穿在劳动课程中,赋予劳动教育新的内涵。

老师传授金苍绣技法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结合劳动教育新时代发展需求及学校实际,系统设计“1+3+n”非遗劳动课程,即以泉州市非遗项目为基础,开发“1”载体(少年宫),“3”个活动领域(学校、社会、家庭),“n”门非遗课程。该项目于2021年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丰泽区泉秀实验小学 

种植中草药 传承中医药文化 

养护中草药、制作香囊、制作标本……在丰泽区泉秀实验小学,操场周边和教学楼后面的空地是“百草园”种植基地,2-5楼的走廊设计为“百草长廊”,学校将这些地方按区域划分,成为同学们的劳动实践基地,让每个班级都有了劳动体验的空间。

近几年来,该校逐步建立起以“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主题”,以“自我劳动、家庭劳动和社区义务劳动为途径”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模式。学校还编制了校本课程——《百草有约》,设立了远志奖、灵香奖等,并设立学分制,形成“百草千花”评价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评价范畴。

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 

“生活小达人”比赛 提高劳动热情 

为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每年都会在每个年段举行内容丰富的“生活小达人”比赛,PK生活技能。

钉纽扣比赛

记者了解到,该比赛自2018年秋季开始。每年段的比赛内容各不相同,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专门设计。例如一年级比拼扫地;二年级比赛叠衣服、洗碗;三年级比拼择菜;四年级比拼钉纽扣;五年级比拼维修家用物品;六年级比拼厨艺。通过比赛,不仅激发了小学生们的劳动热情,更让他们学会了各种各样的生活技能。

泉州一中  

栽种与文创融合 劳动教育新意浓 

校园农田中进行果蔬花卉的栽种、照料;采摘原材料进行文创产品加工;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设计;利用3D打印进行制作……在泉州一中,利用学科知识、通过劳动实践,将校园文化在不同的劳动产品或成果中构建再造的劳动教育,大受学生欢迎。

学校开辟有“开心菜园”“开心果园”等劳动实践场所,花卉、果蔬等劳动产品成为文创产品的原材料。种植、养护、采摘到文创产品的创作,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并行,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具有极高的综合育人功能。该校《基于“校园文化创意”的综合劳动实践教育》项目,2021年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泉州五中 

组建农耕俱乐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们种植蔬菜

植物组培、棚类蔬菜、传统农耕、动物饲养……泉州五中于2020年12月成立校园农耕实践基地,以农耕基地为发力点,依据学生的发展需要和兴趣爱好,聘请学科教师和农业指导员进行课程教学和实践指导,在校园中组建农耕俱乐部,开设农耕种植体验课,组织学生开展农耕种植活动。俱乐部以“耕读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为全校学生传授农耕相关知识,提供农耕实践的机会。

该校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精耕校园农耕基地,践行五育融合育人》于2021年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学校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