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福建宁德:挖掘廉洁资源,涵养清风正气
http://wmf.fjsen.com 2022-05-13 11:34: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今天,由我带大家走进有官不做、有子不荫、有田不买的杨惇礼故里……”这是日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通过挖掘监察御史杨惇礼廉洁事迹,组织干部走进福鼎市太姥山镇潋城村拍摄“廉洁家风闽东行vlog”的一幕。

北路戏表演者呈现寿宁知县冯梦龙捐俸造阱捕虎,为民除害清廉爱民的一幕。

闽东大地廉洁文化资源丰富,有“中国廉文化第一村”福安廉村、蔡威事迹展陈馆、太姥清风苑等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哺育了薛令之、冯梦龙、甘国宝等一批廉洁典型和蔡威、黄孝敏、范式人等革命先烈。

如何让这些廉洁文化资源焕发时代新意?为此,宁德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宁德市廉洁文化建设“五廉五践”工作机制》,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地标、选树清廉人物典型、传承清廉家风家教、策划廉洁文化作品、编印廉洁系列书籍,加强廉洁文化教育。

柘荣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溪坪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在“五廉并举”的基础上,开展“走廉路、思奋进”“进廉馆、润初心”“听廉课、知敬畏”“践廉行、扬正气”“传廉风、树新风”五个廉政教育实践活动。

“选树清廉人物典型方面,我们编印了《孝廉故事》等书籍,发放给党员干部,作为廉洁读本。日前还组织开展闽东廉洁人物巡礼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闽东廉吏故事’栏目,推出冯梦龙、李拔等闽东廉吏故事15期。”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今年春节期间,廉政文化戏曲《戴清亭》在宁德市寿宁县乡村巡演,精彩的节目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

福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在廉村学习薛令之廉洁故事。

通过戏曲方式呈现廉洁文化的同时,该县还组织拍摄了电视专题片《我与尔同清——寿宁知县冯梦龙》、微电影《冯梦龙智断牛案》等,改变传统的说教模式,把“想讲的”变成“群众想听的”,让冯梦龙勤廉文化成为一张独特的名片。

为了让廉洁文化建设的“打开方式”更加生动,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举办接地气、聚人气的传承活动,因时而动进行全媒体、多形态、多落点传播,使廉洁文化有效地渗透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在古田,黄孝敏烈士题材话剧剧本《家书》首发式在平湖镇达才村举行;在周宁,举办传承900多年的“篝火议事”活动,匡正家规家风,提高基层组织民主议事能力;在柘荣,发挥地方人文优势,开展“小板凳”廉洁文化宣讲活动,将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吹遍大街小巷……

此外,宁德还被誉为“红旗不倒”的红土地,为发挥“红色+廉政”聚合效应,该市纪委监委策划完成《一封家书抵万金》 《夫妻英烈正气歌》等短视频,展现共产党员黄孝敏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闽东刘胡兰”金维娇夫妇为保护党的干部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为廉洁文化赋予更多时代内涵。

屏南县纪委监委在甘国宝故乡小梨洋村举办孝廉文化讲堂,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演绎《少年甘国宝》。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这也是我们推行‘五廉五践’工作机制的根本落脚点。”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结合名人故居、纪念馆等,开展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示范点创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廉政教育基地1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其他各类廉政(警示)教育基地27个。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宁德市纪委监委将立足闽东深厚的文化积淀,打造“清风闽东”廉洁文化品牌,营造出向善向上、崇廉尚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