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柘荣县“无疫小区(村)”创建进行时
http://wmf.fjsen.com 2022-05-11 16:11: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进入小区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测量体温,戴好口罩。”近日,在宁德柘荣县城郊乡月河星城小区门口,音箱轻声循环播放健康提醒,居民自觉佩戴口罩,外卖员和快递员将物资放在小区门口专属位置……人们生活秩序井然。

月河星城小区物业公司党员在管控口值班值守。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网格发力,关口前置

“您好,您家里有人在上海吗?这个‘五一’,如果没有非常紧急的事,就请他们暂时不要返乡了,如果因为特殊情况确实要回来,那请您抓紧把信息告诉我们。”4月25日傍晚,县委组织部下沉东源乡福源社区的网格员袁斐晗刚忙完手上的工作,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急匆匆赶到群众家里摸排信息。

“我负责的责任区总共有25户,白天他们都外出上班或者上山干农活,只有晚饭时间人员最齐,我得赶在他们休息前把所有的户都走一遍。”对于工作连轴转顾不上吃饭的情况,袁斐晗轻描淡写。

县委组织部下沉一线网格员在认真核对网格内人员信息。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鉴于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引导在沪乡亲减少流动,做好个人防护,并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本地疫情防控成果,柘荣县紧急开展“‘沪’联互助,守望‘柘’里”活动,网格员下沉一线入户摸排的身影,在各个村(社区)、小区随处可见。

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化管理成为柘荣县凝聚疫情防控力量的重要抓手。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思路,以自然路界、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将全县9个乡镇117个村(社区)精准划分成164个网格,每个网格按“一格四员双网格长”配置网格力量,即由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县纪委监委干部担任网格监督员、公安民警担任网格警务员、县直机关干部、乡村干部担任网格员,并分别由1名县直单位党员科级干部、1名村(社区)党员干部同时担任网格长。近两个月来,全县1434名网格员迅速响应行动,下沉一线,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中心,按网格逐户落实疫苗接种、核酸采样、重点人群摸排等工作,用“小网格”拉起“无疫小区(村)”防护网。

守望互助,邻里情深

“请您到拆封台这边拆快递,包装袋不要带上楼。”连日来,上城社区盛丰新城小区物业公司党员魏海强每天都会到小区门口的快递驿站对快递进行再次消杀,逐个提醒下楼取件的居民规范取件。

盛丰新城是2021年刚建的小区,目前常住居民1260多人,住户多,业主间相互不熟悉。小区疫情防控做得好,主要得益于小区“红色物业”的积极响应。

盛丰新城小区物业党员魏海强在小区快递驿站消杀快递。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看好小区的门、管好小区的人、做好小区的事,就是我们创建‘无疫小区’的秘诀。”魏海强说,看好门就要落实“十要”,管好人就要做到“五不准”,办好事就要做到“三到位”。对小区实行闭环管理,做好小区入口管控和外来人口管控,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规范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弃物临时收集点,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建立小区内特殊群体台账,实现精准关爱帮扶。

除了有物业的小区,柘荣县城区还有不少无物理管理的老旧小区,老旧小区如何创“无疫”,该县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小伙子,你是近期刚搬进小区的吧,来登记一下信息。”早上6点30分,城南社区锦绣花园小区的妇联志愿者袁立新准时上岗,拦下了早出晚归的“打工人”游某。近日,创建“无疫小区”的倡议一发出,小区42名党员、20余名普通居民主动找小区党支部报到,要求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队伍中来,他们有的是退休干部、有的是全职妈妈、有的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类似袁立新这样帮忙登记信息、宣传政策、入户动员的场景,在这个无物业小区随处可见。

小区志愿者在小区门口给群众测量体温。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网格员入户不能24小时都在,社区干部要管那么多小区,总有人没听到喇叭、没看到通知,疫情防控不能留死角。”城北退休干部职工活动站站长袁珠菊第一时间站出来发挥余热,仅一个月里就参加了13次志愿服务。宁德市启动“宁德幸福通”平台市民直报工作以来,她主动宣传并帮助邻里在平台登记相关信息,“这些操作我还是会,帮助老邻居们登记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她说,小区是居民共同的家,“无疫小区”就要大家一起创建。当社区干部工作繁多分身乏术时,柘荣县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小区居民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承担起人员摸排、核酸检测、清洁消毒等工作,居民携手共建“无疫小区”,群防群治守护健康家园。

党员先行,凝聚力量

4月22日上午,天气晴好,乍洋乡宝鉴宅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挥起锄头在耕地上松土,为接下来的玉米种植做准备。据悉,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农事紧迫。为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结合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工作,宝鉴宅村正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加入备耕种粮的队伍。

党员志愿者下沉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春耕生产。柘荣县委文明办 供图

村党支部一声号召,全村20名党员主动亮身份、担职责,争当“无疫村”创建的组织者、参与者、宣传者。他们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头认领党员先锋岗,主动划分党员责任区,结合“敲门行动”,配合乡村干部下沉一线开展防控工作,营造“人人争当抗疫卫士”的浓厚氛围。在党员的引领下,村内13名畲族青年自发组建“山哈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参加防疫消杀、核酸检测、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测量、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等各类疫情防控环节。横亭自然村的孤寡老人老魏腿脚不方便,四轮核酸检测,都是志愿队员开车接送;明山寺的4名居士从防范区返乡,要建立“一人一档”,实行“三天两检”,3天居家医学观察+11天自我健康检测,老住持下山不便,志愿队员变身“红色代办员”,帮助购买生活物资;实行线下教学期间,村民刘阿姨在柘荣三中读初二的女儿要返乡,也是志愿队员开车去接的。

在争创“无疫村”活动中,除了宝鉴宅村,柘荣县还有很多村也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自发、志愿助力的良好局面。据悉,该县目前共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136支,设立核酸检测、卡口管理、人员摸排、清洁消毒、垃圾分类等党员先锋岗510个,他们人人“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个个“眼里有活、心里有责”,带头认领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凝聚力量,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