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持续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 弘扬时代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4-27 18:50:00 张珺 杨怡曼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4月27日讯 沉浸式体验聆听清廉故事,闽南话讲述孝廉主题国学经典……近日,一批刚入职的基层党员干部来到位于新民街道的明代监察御史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亲身体验廉洁文化,接受文化熏陶,可以帮助新进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从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近两年来,同安区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推动建设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生态,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讲好廉洁故事 润物细无声

从去年9月开始,以北宋著名宰相苏颂清廉事迹为蓝本的人物连环画在网上传播。

这个由同安区纪委监委、区社科联和芦山堂苏颂研究会联合制作的“博学爱民·清白传家——苏颂”连环画册系列连载,一经官微“银城清风”推出就受到网友的热捧,细腻的笔触、生动的故事再加上同安本土文化元素十足,让不少人倍感亲切。

同安,有着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积淀,当中蕴含的丰富廉洁元素,厚植了清正廉洁的文化根基。

在新民街道溪林村走马人里,重新规划修缮的林一柱纪念馆生动再现了明朝“十三府巡按”林一柱孝廉故事,其勤学笃行、清风飒然、刚正不阿的孝廉精髓被人们广为传颂。位于大同街道东山社区的清风园,是以清风、清流、清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主题城市公园,汇聚陈嘉庚、孔繁森、焦裕禄、谷文昌、王瑛等清廉人物雕像,园内还多元化重现了苏颂、陈化成、海瑞等廉政勤政事迹场景,成为群众接受清廉文化熏陶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近年来,同安区清廉主题活动不断,当地以家风家训家规故事作品征集、展演、宣讲、书法展等方式,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孝治家等优秀传统文化;编撰同安历代名人勤政廉政事迹,组织民俗专家深入镇(街)宣讲同安先贤勤政廉政事迹;摄制苏颂、林一柱、陈化成等历史人物勤廉孝悌故事系列微视频,借助网络平台,广泛倡廉洁、扬家风、传家教……

依托深厚廉洁文化资源,同安一方面建好有形有效阵地,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将廉洁清风的基因润物细无声地向广大干部群众传播。

宣传进社区

干部当“头雁”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的作风关系到服务质量,更是要警钟长鸣,不要一时失足,悔恨终生。”去年底,一场赠书仪式在同安区芸溪社区举行,区纪检监察干部将原创警示案例手册《最后一公里》和孝廉人物连环画册《清廉苏颂》赠予社区。

强化警示震慑,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同安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

前不久,在区镇人大代表、村级组织换届关键节点,全区各镇(街)纪(工)委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靠前把好“廉洁关”,加大“线上+线下”纪律宣传力度,持续开展任前廉考工作,筑牢基层领导班子“廉洁底色”,带头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形成“头雁效应”。此外,区纪委监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以鲜活案例、勤廉典范促使党员干部提升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权力观、利益观、交友观、家庭观,打好纪律教育“预防针”。

如今,不仅仅局限于干部队伍,廉洁文化的种子,正逐渐播撒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融入银城清风建设的各环节,全区各地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廉洁文化受众的覆盖面日益广泛。日前,区纪委监委发动基层党(工)委开展 “一位孝廉典型”“一个教育阵地”“一批文艺作品”等廉洁文化建设“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挖掘和运用本地廉洁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推动我同安区廉洁文化建设走实走深,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氛围不断充盈。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同安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教育实效,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张珺 杨怡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