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让“红领巾”绽放别样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22-04-27 16:16: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7日讯 日前,共青团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二星章年章评选结果,评出“红领巾奖章”个人二星章240名及“红领巾奖章”集体二星章46个,让“红领巾”绽放别样的风采。

据悉,“红领巾奖章”是少先队组织日常开展教育活动和评价激励的重要载体。其中,星级章分为个人和集体两个类别,共设五个星级。

平原中心小学少先队员展示“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等书籍

“孩子以争章标准约束和要求自己”

“现在老师手中的是一星章和基础章,你们看看一星章和基础章有哪些不同之处……”4月20日,平潭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活动室热闹极了,学生们叽叽喳喳谈论着“红领巾奖章”。

获得二星章的学校少先队大队长陈曼璐说,争章的过程是少先队员们提升自己的过程。她时刻自觉遵守少先队章程,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良好榜样,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为学校、班级争光。

据了解,为了配合争章活动,平潭第二实验小学建设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实践活动,寓教于乐的教育途径,受到2018名少先队员的欢迎。

第二实验小学老师向少年队员讲述“红领巾奖章”的故事

平潭第二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潘娴告诉记者,通过着力于深化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每月评选获得奖章优秀少先队员,每学期评选星级个人章和星级集体章;开展少先队分层教育;规范红领巾队伍建设;开展红领巾实践基地建设;增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保障少先队工作顺利开展。

也正因为如此,“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在平潭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以来,“今天你争章了吗”成为学生、家长间的问候高频词。“‘红领巾奖章’对于每位孩子而言,不单单是荣誉的象征,更多的是行动的激励作用。如今,孩子常常以争章标准来约束和要求自己。”家长林女士说。

对于学校大队获得“红领巾奖章”集体二星章,潘娴深有感触地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时刻准备着,迎接更多的挑战,努力成为无愧于新时代要求的红领巾带头人,让星星火炬在新世纪有更加灿烂的火焰。”

谈到下一步计划时,潘娴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在校内行成比追赶超的氛围。

“通过争章不断发现学生的潜能”

20日16时,少先队活动室里,传来清脆悦耳的歌声。来自平潭平原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杨苡煊和同班同学林昕辰正在为一年级学生录制《拍手歌》。

录制一结束,记者就看到杨苡煊的手中,捧着一本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这也是她书包里的珍藏品。翻看她的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里面盖满各类奖章,都是获得荣誉的“积分”。前不久,她又获得实验区“红领巾奖章”个人二星章。

“这本手册不仅仅记录着我一路成长,让我懂得争章的含义,享受在多彩少先队活动中争章的乐趣。很感谢辅导员老师对我的认可和鼓励,今后我将更加努力获得更高等级的奖章,争做一名优秀少先队员。”杨苡煊说。

据介绍,在平潭平原中心小学,每位少先队员手中都有一本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设定了十二枚基础章、特色章、星级章的章卡空格。学生根据各自年级的获章参考标准,通过中队辅导员和班级老师考核、认定,为自己的手册争取奖章。

“争章过程分布有序,包括了定章、争章、考章、颁章和护章五个环节,伴随着队员的全部少先队生活。学校制定落实红领巾奖章实施细则,动员队员们积极参加各项主题活动,获得相应的红领巾奖章。”平潭平原中心小学大队总辅导员黄林清说,通过制定争章指导手册,强化“红领巾争章”活动,不断为队员们确立新的目标,发现自己的潜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证明自己的成功,进一步促进“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在学校全面、规范化开展,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良好基础。

漫步于少先队活动室,各式奖章、手册映入眼帘。其中,中国少年队先锋队队员手册上,有着“队员登记表”、“少先队标识”、“我的成长足迹”等内容。黄林清说,以学校各年级队员的实际水平为起点,倡导参与就是进步,提高就有奖励,充分调动队员参与的积极性。

据了解,2021年10月29日,在实验区“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启动后,平潭平原中心小学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为一年级新生分批入队提供参考依据,增强了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同时,学校已有19个中队、700余名少先队员,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方面展开,着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激励队员不断成长。

平潭平原中心小学校长陈广用表示,这次大队能够获得二星章也是对此前工作的肯定。下一步,学校还将设立平原章、燎原章、足球章等特色章,希望更好推广红领巾争章活动,做好榜样引领作用。平潭文明网 平潭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