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疫”线志愿红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14 11:56:2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您好,请配合量一下体温,查验一下健康码,保持一米间距,谢谢配合!”燥热的四月天,身着防护服的“大蓝”“大白”们,行走在核酸检测一线,为市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督促市民注意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查验群众健康码。蕉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3月17日以来,蕉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次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动员全市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实施人员管控措施、宣传最新防疫政策,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

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蕉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在城南镇核酸检测点附近的休息区内,记者看到,有一位“大白”正脱下防护服,厚厚的外衣下是汗水交杂的一张脸,他一边擦汗,一边给自己扇风,这位“大白”叫董瑞,他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发生后,他听到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消息,便立刻报名参加,迅速投入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蕉城突然发生了疫情,我就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看到网上刚好在招募志愿者,就自己报名参加了,希望疫情消散,我们的城市好起来。”他每天的工作是一遍又一遍地引导老百姓扫码测温,虽然累,但他觉得很有意义。

“我们早上5:30就来了,要布置现场,拉隔离带,划分区域,还要对现场进行消毒,等到市民到达后,我们要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并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来自市科技局的志愿者林丛说道。她还提到:“有时候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就会及时上前告诉他们如何扫码,并且把截图保存在手机,以便下次使用。”

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蕉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当时一接到通知就赶了过来,我主要是做一些外围的工作,提醒市民注意一米间隔,如果遇到行动不便或者不能久站的人,我们会开辟一个绿色通道,尽量让他们早点做完核酸。”蕉北街道实践所志愿者冯元华说道。

据了解,自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蕉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反应,第一时间向社会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以备疫情防控各项服务保障需要。截至目前,已招募社会志愿者107名,其中63名志愿者参与了城南镇古溪村、福洋村封控区和中心城区各社区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测温、亮码、信息登记等服务保障工作。区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实践所、站共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419支,累计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235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活动26300多人次。同时,在中心城区各封控区、防控区、核酸检测点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19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让“志愿红”闪耀在疫情防控前线的每一个角落。(蕉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