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村民自治全民参与 厦门同安开启城中村文明创建新局面
http://wmf.fjsen.com 2022-04-13 15:26:44 张珺 张荣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湖安社区房东志愿者巡查中。(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3日讯(通讯员 张珺 张荣森)引导村民自治、全民参与,向城中村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宣战”。在推动高质量文明创建的进程中,厦门同安正向着重点、难点发起攻坚。

当前,同安全区正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秉承文明创建城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结合辖区弱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对农村和城中村的改造提升,在基层打造文明品牌,展现文明形象,树立文明新风。

“自建楼拥挤、生活环境待提升、人口聚居密度大,这些都是城中村的现状,也是文明创建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说,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同安正着手引导“村(居)民自治”,通过引入房东志愿者、老人协会,下沉执法力量等试点,构建起精细高效的文明创建治理和服务体系。

调研先行

直面问题症结

日前,两份关于城中村文明创建的调研报告放在了同安区委区政府的办公桌上——一份是同安区城中村的“家底”,重点阐述了存在的问题;另一份是全市优秀城中村的治理现状及经验。这两份调研报告是同安区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历时数日进行实地调研后拿出的成果。

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同安全区共有142个村(居),其中“城中村”43个,占30.28%。“城中村内存在人居环境颜值不高、村居管理创建力不从心等问题。”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报告直面问题,并结合优秀区域的经验提出了“同安方案”,这让全区在推动城中村文明创建工作中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全区城中村内的居住人口共有57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就达41万多人,占比超过7成。”区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村内亟待提升的环境不仅制约着区域发展,也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垃圾落地、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动态性问题需要下气力根治。

村民自治

开启提升新局面

面对现实的难题,要如何改造,怎样提升?同安在引导村民自治上,找准“全民”“自治”“参与”的突破口。

这两天,在新民街道梧侣社区,房东老吴每天要花30分钟左右的时间在房子周边巡逻。门口有没有垃圾杂物,遮阳棚有没有破烂,电动车的停放是否整齐,都是他检查的重点。这只是同安区房东志愿服务队试点“346”文明创建机制的一部分。

当地针对城中村出租房占绝大多数的现状,特别将房东群体整合起来,织密文明创建的“房辐射网”。在梧侣社区、湖安社区、美星村等多个城中村,每个房东都是文明创建的宣导员、督导员、服务员和维序员,他们每天花30分钟管好自己房屋的房前屋后,把文明创建的大事落在自己房屋管理、秩序维护的小事上。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房东志愿服务队的全面参与外,同安区还利用基层社会治理的积累优势,发挥老人协会的作用,并将镇街执法力量下沉村(居),常态化开展社会面巡查管理工作,强化执法力度,督促“门前三包”落实、停车有序、诚信经营等,提升群众文明自觉。

另据了解,在城中村文明创建的攻坚进程中,同安区还计划在重点村居试点成立统一的服务管理机构,让村(居)物业公司或集体经济联合社,自主管理服务、统一协调支配村(居)环卫一体化等工作,进一步调动村(居)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相关链接

城中村文明创建将常态化长效化

同安区还计划将重点村居、重点区域进行标注,实行挂图挂号管理,由挂钩单位下沉式包点包片“地毯式”推进整治提升,对文明创建成果进行联合考核,对成果达标的逐一销号,对不达标的一同晾晒曝光。

针对城中村内卫生环境堪忧的问题,精细化的保洁工作将同步推进。同安区正计划综合人口规模、区域特点、难易程度等因素,重新核定村(居)包干基数,调整保洁人员基数和工资标准,强化保洁精细程度,提升保洁质量。

“我们要在文明创建进程中,丰富城中村治理经验,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格局,通过整治提升的试点,让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实现华丽蝶变,让身处其中的居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