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小餐桌大文明 节约从我做起
http://wmf.fjsen.com 2022-04-12 15:54:42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2日讯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虽然餐桌只是一方小天地,但餐桌上的风气能够直接折射出社会的风气,好的餐桌之风也能够成为美德与文明的推进器。“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小餐桌,展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优秀文化。勤俭节约,不仅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对我国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

“光盘”行动 就在身边

你是否经常看到这些标语:“厉行节约践行光盘”“文明餐桌节俭养德”……或许,你会因为看得多了而熟视无睹,甚至觉得没有必要处处提及、反复强调。但如果你发现,出镜率很高且排面很大,总能在很多场合看到的文明宣传语,那就证明它真的很重要,是需要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三明是全国文明城市,在文明餐桌主题行动中走在前头、作出示范,展现了文明城市的风采。去年11月,三明启动新一轮“厉行节约·健康生活”文明餐桌主题行动,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引导文明消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三元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以全区中小型餐馆和学校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主题活动,发动广大餐饮单位、市民积极参与。2021年以来,全区积极提倡“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方式,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按需点菜,拒绝铺张,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共同营造良好的文明餐饮氛围。通过发放“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倡议书,督促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粮食安全宣传周爱粮节粮宣传标语等,“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倡导。餐桌节约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三元区将“倡导绿色消费”“文明餐桌行动”同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边检查,边宣传,边引导,边纠正”,引导、督促餐饮行业切实履行责任,落实制止餐饮行业浪费的各项要求。“我们平常会不定期到店铺进行抽查,提醒从业人员和顾客养成餐桌节约的好习惯,灌输节约的理念,并召集辖区大中型餐饮单位经营者集中开展学习培训。”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富兴堡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郑宗明说。在监管过程中,督促业主加强从原料采购到餐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把控,从源头上减少粮食浪费。

适度点餐 减少浪费

餐桌节约行为关键在日常,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比如:点餐前的友情提醒、餐桌上的提示标识、因人而异的餐份设置等,既便于餐厅和服务员操作,也可以通过价格杠杆进行适当调节。

“我们店的醒目处都张贴了提倡文明进餐、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的海报和标语。在顾客用餐期间,我们会根据用餐人数提醒顾客适度点餐。”游玉凤是市区一家餐饮店的店长,她说。她不仅在点餐时会提醒顾客,当发现顾客就餐结束还有食品剩余时,会提供打包盒提醒顾客带走。由于在推荐菜品点餐时,工作人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避免了绝大部分菜品的浪费,也杜绝了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我们的提醒在餐桌节约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每天收拾的剩菜剩饭几乎少了一半,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也为顾客节省了许多。”游玉凤说。采访中,受访的市民表达了对餐桌节约的看法:日常吃饭,少讲点“面子”,多要点实惠;少点一道菜,多打一个包;服务员多些提醒、引导,餐厅多些半份菜、小份菜……每个人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餐饮浪费行为一定会越来越少,餐桌上的文明也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节约粮食 重在行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记者从市区的餐余垃圾清运公司了解到,目前三元区餐余垃圾日处理量餐饮酒店类的31.76吨,居民小区中开展垃圾分类小区的餐余垃圾日处理量84.24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节约粮食,厉行节俭,都不仅仅是简单的个人行为,而是与国家和社会整体发展息息相关。疫情防控之下,一位市民说,各种资源的有效供应,已是一个需要面对的课题,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人们更加懂得了物资储备的重要性、日常节约的重要性。“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播种到收获,每一粒粮食都浸染了劳动者的汗水。拒绝餐饮浪费其实并不难,贵在所有人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平时我们不论是出去点餐还是在家就餐,都会适量。这样不仅可以吃到新鲜的食物,也可以避免浪费。”市民陈女士说,“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我们要以身作则,给家里的小孩做个好榜样。”“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市粮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我们需牢记粮食来之不易,以实际行动反对铺张浪费,从善待每一餐饭,温柔对待每一粒粮食开始。”(三明市委文明办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