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22-04-12 15:30: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2日讯 安于固习,则德不新,移风易俗一直是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抵制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着力点,加大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规劝、奖惩等力度,推动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风气。

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破陈规陋习香火钱变助学金

“鳌冠二位圣侯信俗”是海沧区鳌冠社区一项独特的民俗活动。当地的灵惠庙拥有许多信众,每年都有香火钱收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这些香火钱的使用走上了规范化道路。社区成立慈善基金会,村民组成董事会、理事会等,将这些钱花在了最需要的地方。香火钱变成助学金,村里还修了路,在道路两旁立起石栏杆,守护孩子上学路……

去年8月29日,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灵惠庙慈善会开展“金秋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灵惠庙对社区内19名考上各类学校的学生每人发放4000元助学金,鳌冠社区居委会对社区内17名考上大专以上学校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助学金。

这些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离不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会议布署、有线广播、LED宣传、横幅、宣传栏、巡逻车广播及人员入户的方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婚丧嫁娶不奢办、民俗活动不铺张、民俗喜庆不宴请,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文明风尚。特别是在闽南传统七月“中元普渡”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大宣传,倡导不设酒宴招待,不开展封建迷信活动,不唱大戏。

疫情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抓住关键期,强调不扎堆、不聚集等,让红白喜事不奢办入脑入心。

古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找准突破口老人带头树新风

传统花轿取代奢华婚礼车队,茶水甜点取代奢侈宴席……去年年初在新圩镇古宅村举行的一场特殊婚礼,至今让不少人印象深刻。新郎新娘们的头发早已花白,换上红装的他们用行动讲述着携手白头的动人爱情故事,也传递着婚事简办、新办的文明观念。而这不过是古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古宅村以活动为抓手,以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红白喜事不奢办”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古宅村常住人口3893人,60周岁以上老人657名。老年人的一些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相比于年轻人,改变他们几十年来的想法并不容易,但只要改变了他们,移风易俗就有了突破口。

为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实地走访等摸清居民们的需求,积极策划、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村民参与。每个季度一次的集体生日会,让大操大办的寿宴不见踪迹;在传统节日组织民俗活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除陋习树新风;奖学助学成为新风尚,隆重的升学入伍庆祝宴销声匿迹;疫情发生以来,白事简办已成为自发自觉的行为……

更让人欣喜的是,老人也成了推进移风易俗的主角。乡贤黄添福每年为翔安区捐赠爱心助学金20万元,其中15万元指定给到古宅村。村里设立教育基金会,古宅学子考上本科和研究生一次性奖励5000元,大专生奖励3000元,以此激励更多农村孩子努力学习,考上理想大学。古宅小学的老校长黄建社则积极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寻找各类资源。仅年初的那场老人集体婚礼,黄建社就奔走筹来了10万元爱心款。

古宅村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各类才艺的老人们通过歌舞、答嘴鼓、乐器演奏等形式,为破除陈规陋习、传扬新风正气贡献一己之力。(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 记者陈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