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站十岗掀起高山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4-02 14:50:38 陈佩珊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日讯(通讯员 陈佩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像是一扇窗,让村(居)民往外看见了他们不曾看过的文明之美;它也像一扇门,让科学理论、党的政策、主流价值观等依托志愿服务,走进了百姓家里。它在村(居)与外界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供需对接,更在村(居)民心中播下了文明实践的种子。历经几年的浇灌与培养,文明实践在山村里开了花、结了果……

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的蜕变与发展成为厦门乡村振兴的一段佳话。这里青山映翠、流水潺潺、民房错落有致、民宿一房难求……村民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富足了。

如今,小村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火如荼地开展。从实践站到百姓家这一程,距离短了,“路”畅通了。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盘活阵地资源,与当地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实践站”延伸到“实践岗”。该村创新设置“一站十岗”,高山党校(岗)、恒利茶厂(岗)、高山防空哨所(岗)、高泉国旧居(岗)、议理堂(岗)、九龙溪(岗)、村部(岗)、褒歌广场(岗)、幸福院(岗)、健身室(岗)遍布村庄各处,文明触角不断延伸。

其中,作为“理论宣讲岗”,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已承办1139个班次,接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观39583人次;作为“产业发展岗”,恒利茶厂始终秉持着“向市场要效益、不与农民争利益”的理念,带动村民增收,带领全村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这种将实践站、实践岗与乡村旅游资源一体化规划、连点成线的做法,正是军营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大特色。

这些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岗,让村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在全村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们的旧观念,“种”下了共建共享的种子。实践站设立了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学习、文艺民俗、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乡风文明、巾帼志愿服务组等八大平台,组建了高山“军营红”志愿服务队。村民志愿者成为各文明实践岗上的先锋队、主力军,常态化开展护林、护溪、产业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村里,人人都是志愿者。村民志愿服务为高山文明实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