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http://wmf.fjsen.com 2022-04-02 14:46:3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一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以“一革命四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推动解决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近日,寿宁县斜滩镇厝基村大溪头自然村的樱花盛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大溪头曾是一个“空心村”“脏乱村”,近年来,村“两委”深度整合乡贤资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了国家级传统村落和美丽乡村示范村。 吴苏梅 摄

春暖花开时节,记者来到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家家户户都摆放着干、湿垃圾桶,村民陈月华正忙着垃圾分类,等待垃圾转运车收集转运。这是周宁“百村”垃圾干湿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建设工程的成效。

去年,周宁在全县铺开农村垃圾干湿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建成29个片(点)、覆盖58个行政村,利用湿垃圾生产有机肥2.3万公斤,2021年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周宁乡村垃圾分类的成功实践,是宁德市美丽乡村新图景的生动缩影。宁德市通过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水改厕、铁路沿线环境和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持续推进闽东乡村“山更绿、水更清、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村更美”。

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是保障。宁德市制定出台《宁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宁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工方案》《宁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以市农业农村局为总牵头,23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6项具体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工作推动格局。同时,进一步强化“市级具体调度、县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乡镇做好具体实施工作、村‘两委’承担直接责任”的“五级书记”抓落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建设。

环境整治,治水先行。记者来到蕉城区霍童镇,河道专员正在霍童溪旁开展日常巡逻和河道清理工作。近年来,霍童溪治理采取“高位补短板、精准建长效、特色促延伸”的流域链式保护思路,统筹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五位一体”,霍童溪(蕉城段)在今年初顺利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目前,宁德市已经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完成全市农村黑臭水体遥感监测及现场复核,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评估。年度64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67.5万元,福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级试点和周宁县市级试点工作加快推进。

同时,持续推进改水改厕全覆盖,累计新建改造乡镇公厕164座、村庄公厕808座、旅游公厕326座,实施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95910户,实现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99.37%,乡镇每万人有3至4座公厕,村村建成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完成54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改厕改水向自然村延伸。

菰叶长,水葓开,门外春波涨绿。如今,在宁德这片“山海画廊、人间福地”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随处可见。一年来,宁德市梯次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完成“绿盈乡村”实地走访,全面梳理村庄基础数据,形成一村一报告;累计认定“绿盈乡村”1761个、占比84.7%,提前并超额完成省生态环境厅下达任务。

绿水青山环绕的下党 张文奎 摄

走进寿宁下党,映入眼帘的不仅有绿水青山,还有和这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古朴民居,依山而建,靠水而居,怡然自得。

一年来,宁德市加快旧村改造和村庄建筑风貌管控,以重塑“乡魂”为抓手推进传统村落保护。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7个、省级卫生乡镇45个,完成村庄绿化7976亩,建成省级森林村庄168个,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362公里;实现农村集中供水率96%、自来水普及率88.4%;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累计创建美丽乡村843个,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36条,整治裸房6.49万栋,“两高一线”沿线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地域特色初步显现,形成滨海景观带。

山村秀美,海岛宜人。记者来到福安市下白石镇宁海村,远远就望见五颜六色的海岛民居依山而建,与海上蓝黄相间的现代渔排相互辉映,一幅“海上田园、多彩渔村”的水彩画让人流连忘返,此美景还登上了今年的央视小春晚。

宁德市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在沿海乡村全面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并通过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巡查、多元化监督和清理海漂垃圾等创新措施,解决了海漂垃圾清理无法根治的顽疾。通过努力无度无序无质的养殖局面得到有效扭转,改造升级后的塑胶养殖设施增加了养殖水体、提高了海水水质,海洋生态景观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再次呈现了碧海蓝天、渔舟唱晚的海湾美景。

生态美,村居好,产业兴,留住了乡愁。在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迷恋于家乡好山好水的苏文达,毅然放弃大城市的生意返乡创业,发展生态旅游和有机农业,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乡村田园梦,也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昔日贫困的革命老区基点村,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靠的就是好生态。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保护好绿水青山,也就守住了群众的金山银山。通过深入挖掘,有机融合,将我们的‘生态招牌’擦得越来越亮。”苏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苏文达说。

下一步,宁德市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中央和省的总体部署要求,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