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志愿者化身“网格员”,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http://wmf.fjsen.com 2022-03-31 10:55: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蕉城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积极动员组织志愿者投身“疫”线,化身“网格员”,配合村(居)开展“敲门行动”。

志愿者入户摸排。蕉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蕉北街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蕉北街道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的局面,20多家社区共建单位主动请缨,共选派了120多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志愿者紧急支援基层社区,联合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摸排等工作,充分发挥起社区共建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基层一线社区防疫工作注入强大正能量。

共织疫情防控宣传网络。喇叭锣鼓有声宣传、走街串巷流动宣传、海报横幅广泛宣传……连日来,社区干部和共建单位党员两两结对,迅速成立四人突击小队,播喇叭、发传单、贴海报、挂横幅,全方位开展防控疫情和疫苗接种相关政策信息宣传,全力营造全街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形成人人“自觉防疫、主动抗疫”的良好局面。

协助落实上门入户排查。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们主动认领网格片区,协助社区网格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积极联系群众,详细摸排掌握人员信息,做到数量清、底数明。同时,积极引导辖区居民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协助社区干部和专业医护人员开展上门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及时将相关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联动加强重点场所管控。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深入社区背街小巷,针对小区、超市、酒店、市场和药店等重点场所,检查督促落实进店、入户人员“测体温、扫码验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必要措施,并向重点场所出入口相关管理人员发放防疫手册,助力共同守好防控疫情安全门。

志愿者入户摸排。蕉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蕉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好,我们是党员志愿者……”

“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

“最近14天有没有人去过高中风险地区?”

“是否接种疫苗?”

3月26日,按照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在蕉北街道福山社区网格长的带领下深入辖区开展入户摸排,通过“敲门行动”进行信息采集,协助福山社区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疫苗上门接种服务。

志愿者入户摸排。蕉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针对老年人群,我们安排专业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量血压、查病历、答疑问,消除部分身体状况欠佳的老年群众对于是否可以接种疫苗的顾虑。另外,对于部分老年人因老年常见病须暂缓接种的情况,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并落实全程跟踪、事后回访,切实做好健康情况动态监测。”福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敲门行动”,敲开的是各户各家的家门,筑起的是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入户为群众送疫苗“上门”,是党群相互信任、相互协作抗击疫情的生动体现。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坚定不移为群众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金涵畲族乡

3月26日,金涵畲族乡退役军人穿上“志愿红”,化身网格员,敲门入户,核对住户信息,对暂时无人居住的房屋逐个电话了解情况,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开展入户摸排行动,成为疫情防控的一支“硬核力量”。

志愿者给居民发放宣传单。蕉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洪口乡

“你好,请问近期家里是否有从外地返乡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打了吗?”“请非必要不聚集,外出戴口罩,谢谢!”……连日来,洪口乡疫情防控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穿梭在辖区各村庄开展“敲门”行动,踏实而坚定的脚步与背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动人。

期间,志愿者们挨家逐户敲门,向村民科普防疫知识,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动员居民及时主动接种疫苗。同时,通过上门问询、面对面核实的方式,精确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人员,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件件贴心的实事、一次次细心的检查……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一敲一开”中取得良好成效,干群的感情也在这“一问一答”中更加亲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切实把安全留在了群众门内,把温暖留在了群众心间。(蕉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