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省“五星级志愿者”陈明旺:身体力行做公益 让银城更具温情
http://wmf.fjsen.com 2022-03-28 16:29:55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周妙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8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周妙娟)他是“同安红”的一抹亮色,是志愿服务的践行者、组织者,身体力行把公益当成一种习惯,带动一批志愿者投身到志愿服务的燎原之势中。“志愿者不是简单的一个称谓,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同安区创业促进会会长陈明旺说,“我带头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就是想让时间更有价值,让银城更具温情。”

全力抗疫

募集物资组建爱心车队

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表彰了一批“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陈明旺是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之一。多年来,他一直在爱心的道路上前行。

去年9月同安疫情期间,他发挥同安区创业促进会内小微企业多、青年人多、人脉较广等优势,在短时间内就募集到一批酒精、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同时,他还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队,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投身同安各相关点位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爱心物资的及时转运是一大难题。于是,陈明旺牵头组建了一支由28人组成的爱心车队,作为物资保障体系的补充。从疫情一开始,车队的20辆车就每天奔波在为群众送物资、帮环卫工人送防护用品、协助镇(街)运送急需用品的路上,他们前后累计转运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达80多吨。

爱心助残

帮女孩重新听到外界声音

去年8月,长期关注残疾人群体的陈明旺接到同安一名初中女生小辛(化名)的求助。小辛幼儿时就查出双耳听力较弱,需靠助听器才能听到外界的声音,随着年龄的增长,助听器修了又修,到最后彻底用不了。而买一副适合、可靠的新助听器需要约2万元,小辛一家难以承担。接到求助后,陈明旺发动协会会员募捐,同时多方对接爱心机构,并与助听器厂家联系,最终为小辛购买到一副全新的品牌助听器。

不只是小辛,陈明旺的爱心还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带领同安区创业促进会,主动对接同安区残联,积极搭建同安残疾人爱心帮扶平台,希望通过培训等方式,能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最终自食其力。

邻里守望

“爱心粥”温暖上万名老年人

陈明旺的志愿服务一般都是从身边需要帮助的邻里做起。从2018年开始,他带领协会创建“浓情爱心粥 共叙邻里情”敬老活动品牌,连续多年为同安溪边社区及周边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特殊岗位人员等群体送“爱心粥”。同时,广泛链接爱心资源,扩大爱心参与面,推动爱心活动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爱心粥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入户慰问等方式,已惠及近万名老人和特殊岗位人员。

最近,陈明旺牵头搭建的“汇同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线上平台进入尾声。该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面向创业者、个体户、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线上销售合作社的农特产品和残疾人等群体的手工产品,通过助农助残,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该平台还有创业培训、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功能,为居民、创业者和志愿者提供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