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昼访”知民意 “夜谈”解难题
http://wmf.fjsen.com 2022-03-16 16:30: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6日讯“以前特别羡慕别的老旧楼安装了电梯,没想到咱们这老楼也能马上使用到电梯了。”3月11日,家住三元区白沙街道长安社区泰元花园4幢二单元的居民吴钰珍夫妻,都已经70多岁了,由于腿脚不便,经常好几天都下不了楼,“等电梯安装好了,我们每天可以下楼晒会儿太阳、遛个弯儿。”

吴钰珍所住的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此次安装电梯的二单元4幢共有24户居民,老年人占多数。老旧楼房上下楼不方便,老人们对安装电梯的需求愈加强烈。

2021年8月,经过多方努力,泰元花园4幢二单元的业主一致同意安装电梯。然而,在收费、选择电梯公司、电梯品牌等问题中,大家出现了分歧,导致电梯安装迟迟没有进展。去年底,长安社区街道挂点领导李艳红和社区书记林招英在日常走访中,得知了此事后,便提议召开“居民夜谈会”,让大家坐下来面对面沟通,商讨解决办法。

第二天晚上20时,一场安装电梯为主题的“居民夜谈会”准时召开。泰元花园4幢二单元每家每户都派了代表来商讨电梯安装的相关事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最终业主们对先前的分歧达成了一致意见。

如今,电梯安装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居民们谈起已经加装的电梯是满脸的幸福。“当时大家都各忙各的,没办法聚在一起讨论,而且大家对电梯安装各执一词,问题一直没办法解决。通过‘居民夜谈会’把大家都召集起来,最后电梯才能给顺利安装。”小区电梯安装的牵头人郑登琏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8月以来,白沙街道在9个村居全面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探索创新“233”工作机制,即依托“昼访+夜谈”两个载体,聚焦社会治理、城乡发展、民生保障等三类问题,达到邻里关系更融洽、居住环境更舒适、群众生活更幸福等三个目的,切实改善居(村)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天,街道、村居干部通过‘有事找书记’平台、网格员日常走访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意见建议,并利用晚上时间,以座谈、漫谈等形式,组织居民面对面沟通商讨,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李艳红说。

一场场夜谈会,“谈”出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谈”出了基层党组织引领优化社区治理的新天地。目前,白沙街道已设立近邻议事长廊(亭)和近邻小屋等议事点16个,今年以来已召开居民夜谈会27场,参与的居(村)民450余人次。

“我们社区老人很多,晚上活动的地方还是太少了,能不能增设一些老人活动场所?”“长安小区周边缺少斑马线,学生放学了过马路不安全,能不能在合适位置增设斑马线?”“我建议新建一个充电的电动摩托车停车棚,让居民充电更方便一些。”……在一场场“居民夜谈会”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议事情,提意见,在一问一答中聚民智、暖民心。

夜色虽暗,群众袒露的心里话却让党员干部工作方向更明了。

今年以来,白沙街道由社区党委、村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牵头收集收集老旧小区改造、业委会成立、环境卫生管理等意见建议60余条,已帮助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43个,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明日报 郑丽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