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凝心聚绿扮靓城市 共创共享高品质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2-03-14 11:07: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春风吐绿、万物竞发。今天,全国第44个植树节踏着春天的脚步,与我们相约。在厦门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放眼望去,绿色在城乡深度蔓延,美丽在沃野缤纷生长。赏美景、闻花香,人们纷纷走进公园和绿道,尽情享受着绿化生态环境带来的无限惬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各套班子领导的率先垂范下,植绿、护绿、爱绿的行动也在轰轰烈烈地展开,不断为美丽厦门增绿添彩。

2021年,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团结带领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再次超额完成全年绿化任务:全市新增或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35公顷,占年度任务的109%,其中公园绿地152公顷,占年度任务的152%。新建或改造提升34个口袋公园,完成30处立体绿化、60公里绿道、120公顷郊野公园建设;以精致优美、喜庆热烈的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喜庆建党10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等重大活动,同时让广大市民共赏共享园林艺术之美。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厦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开启特区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厦门市绿化工作将继续按照“两高两化”城市建设部署,深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结合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助力高颜值厦门建设,逐步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厦门“生态优良、绿量充足、结构合理、分布均匀、功能完善、文化凸显、特色鲜明、全民共享”的绿化格局。

全民义务植树

植绿护绿爱绿氛围浓

春回鹭岛,气温回升,雨水丰沛,植树添绿正当时。

2月28日,市各套班子领导和部分市直机关干部、驻厦部队官兵、集美区及集美新城指挥部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来到软件园三期一号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挥锹挖坑、扶正树苗、填土夯苗、拎桶浇水,合力种下小叶榄仁、凤凰木、富贵榕等苗木。原本空旷的荒地披上了崭新的绿装,一株株树苗昂然挺立,展现出蓬勃生机。

结合乡村振兴、生态修复,厦门市继续推进林相改造和森林景观带建设,采取林下套种木荷、火力楠、枫香等优良的常绿阔叶树种和防火树种,在重要节点种植开花和彩叶树种,营造花海片林的生态景观。

据市市政园林局介绍,今年3月,厦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将开展多场义务植树活动、认建认养活动、市民绿化节活动等,并深入校园、社区开展绿化宣传,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

坚持以人为本

“口袋公园”托起幸福生活

初春时节,惠风和畅。位于金尚路旁的湖里近邻公园,市民游客们或结伴散步,或跳舞健身,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座近邻公园建起来以后,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为邻里邻居提供了温馨有爱的相识相聚空间,增进了邻里感情。”家住附近的居民黄女士说。

近邻公园所在的片区,原本是道路附属退线绿化,存在植物种类杂密,采光性差,广场功能性较差等问题,园林绿化部门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征求周边居民意见,运用“大道至简”理念,对该处绿地进行优化提升,同时将近邻文化融入其中,项目建成后,给周边市民提供了可玩、可赏、可休憩的公园。

面积不大,却深受居民喜爱。2021年,市市政园林局组织编制了《厦门市游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把统筹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思明水仙路街心公园、湖里近邻公园、海沧洪塘村古榕树公园、集美杏林岸线整治提升、同安大同街道东宅村邻家公园、翔安宋坂街心公园等34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在丰富景观层次的同时,口袋公园建设还充分考虑群众需要,注重功能性、文化性与参与互动性方面的提升,比如设置文化墙、休闲座椅、体育健身设施等,托起周边居民“稳稳的幸福”。

坚持生态优先

新城建设绿化先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厦门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充分发挥厦门通山连海的自然优势,把公园绿地建设摆在新城开发建设的先行位置,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市民获得感。

跟随着无人机的镜头,从高处俯瞰,马銮湾南岸的市花岛、市树岛、市鸟岛,如同三颗绿色明珠,镶嵌在马銮湾新城。从被无序养殖破坏的滩涂,变成生态优美的公园绿地,仅仅用了两三年时间,马銮湾南岸就发生了绿色蜕变。

近日,马銮湾生态三岛公园对外试开放。登上生态岛,从近处观赏,岛上绿树红花生机勃勃、相映成趣,驿站水榭、景观平台等错落分布,不仅让人养眼,更能养脚养心。

马銮湾生态三岛主要是由湾岸线清淤土方筑成,地面土壤盐碱度高,并不适合植物生长。园林绿化工作者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克服了盐碱地问题,提高了土壤肥力,如期实现建设目标,为周边居民和市民游客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宜居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马銮湾新城知名度美誉度,助推新城高质量发展。

椰风海韵的绿化景观、错落有致的滨海公园……在同安新城片区,蜿蜒优美的滨海旅游浪漫线犹如一条彩带,环绕着同安湾岸线。滨海旅游浪漫线的建设,大大提升了新城环境颜值和品位,增进了新城的人气商气。

在集美新城、翔安南部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跨岛发展的热土,一幅幅蓝绿交织的生态图景正不断铺展开来。

下足“绣花”功夫

老城园林焕发新活力

岛外新城大手笔“泼绿”,岛内老城区同样与时俱进,园林绿化部门下足“绣花”功夫,通过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精心提升园林绿化景观,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要。

2021年,94岁“高龄”的中山公园,重拾芳华。本次改造以“破坏重建、破损修复、恢复保留”为设计手法,从文化建筑的修复与重建、水体水质提升、设施改造提升、植被的优化与更新等四个方面进行,实现颜值与内涵双双提升。曾经被毁的音乐亭,在原址复原重建,在古朴韵味中焕发崭新生机。

百年老街中山路也在去年焕发新的活力。园林绿化部门精心运笔,将中山路打造成为具有赏花文化氛围的时尚花漾街区,通过植入花卉植物、打造多彩立体花境,营造“四季有花、移步换景”的景观效果,让市民游客感受美好的“花漾年华”。

春日时节,厦门植物园里百花齐放。伴随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进行曲,植物园的各类设施也发生了蝶变。园内22座公厕完成升级改造,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园区部分路面完成“白改黑”和人车分流改造,让人们更舒心地游玩;智慧景区系统、景交车站点……这些设施的提升,无不彰显着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理念。

“通过健康步道,就可以直接上东坪山,欣赏到东山水库的景色,我们的绿色活动空间又扩大了。”近日,市民陈先生带着家人到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春游。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初,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即南北向健康步道一期)建成开放,沿途共设置了5处景观节点,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功能品质。

近年来,厦门市持续加强立体绿化,拓展绿化空间。在火车站BRT桥下、仙岳路高架桥下等桥墩,纷纷披上了绿衣花衣,打造出流动的花草造型,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一座座人行天桥,也挂上了三角梅花箱,远远望去,如空中飘扬的彩带。

提升监管水平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园林绿化既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以《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颁布为契机,着力加强对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监管,市、区园林绿化部门及相关部门认真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加强监管,园林绿化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被称为“厦门市史上最严的园林绿化指标控制条例”。厦门市园林绿化部门强化移植砍伐树木监管,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对原有乔木严格保护,非必要不批准移植砍伐树木,不片面追求景观随意更换原有城市树木,切实保护好城市的大树、老树,保护好城市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

园林绿化企业是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连续4年开展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构建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新型监管机制,引导园林绿化企业诚信经营、追求卓越,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21年10月,市市政园林局对外公布了2021年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共有610家企业进入最终排名,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104家,达到历年之最。其中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的有50家,BB+级100家,BB-级413家,C级47家,各监管职能机构将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

以诚信为荣,与文明为伴。园林绿化企业除了参与城市绿化建设外,还积极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防控疫情、抗击台风等志愿活动,展现出园林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为进一步提高绿化管养效率,以智慧管理“解码”城市绿地,按照市市政园林局部署,市绿化中心建立了园林绿化督查平台,实现市管道路日常考评对象随机抽考、现场问题、亮点采集、通报自动形成、整改反馈、成绩汇总分析、协作提醒的全流程信息化,构建绿化养护“智能化大脑”,不断提升精细化、智慧化管养能力。(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通讯员 杨联 王龙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