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家长志愿队为孩子保驾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22-03-10 09:44:2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市蕉城区有这么一支志愿者队伍,在孩子们上学的日子里准时出现在宁川路城南小学路段,一天三个时段,风雨无阻地为孩子们的上放学路树起一道安全的防护墙。这个队伍的成员都是学生家长,充分发挥了家长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成长环境。

家长志愿者在路上维持秩序。林宁强 摄

近几年,海都记者在上下学时间段经过城南小学路口路段,都曾看到这样的情景: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冬日夏暑,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在城南中心小学门口的马路上,护童队员们头戴红帽、身穿黄马甲,有的指挥家长有序停靠车辆,有的帮着家长打开车门,有的帮助孩子背上书包,有的在引导护送孩子过马路,有的在劝阻调头或者滞留的驾驶员,还有的在教育横穿马路的学生家长,他们一个个紧张而又有序地忙碌着……

家长志愿者在路上维持秩序。林宁强 摄

蕉城区城南中心小学政教主任陈美娟告诉记者,校门口正对着城东路,该路段车流量大,车速快,每到上放学时间,校门口家长、学生拥挤,车辆拥堵,从而产生的交通安全隐患,像一颗“不定时炸弹”。2018年年初,学校和家长经过沟通协调,决定成立“家长志愿者护童督导队”,以学生家长为主体,学校教职工共同配合,保护孩子的上学路。于是,她向学校申请了反光背心、手套、帽子、矿泉水等物资,制定了护队值岗安排表和一系列的相关制度,还邀请了交警中队的干警到校为家长培训相关的交通知识和手势,为安全值岗做好准备。经过精心筹备,50多名家长志愿者于2018年9月正式“上岗”。

家长志愿者在路上维持秩序。林宁强 摄

“我自己就是在这所学校毕业的,孩子也是在这读书,一方面觉得能为孩子们做些事,另一方面也给自己的孩子做榜样。”护童督导队队长陈林月说,这支护童督导队以女性队员为主,而且绝大多数是家庭主妇,每到孩子们上学和放学时间,她们就会放下手中事务,准时上岗。他们风雨无阻地为孩子们的上放学路树起一道安全的防护墙,托起的是一份责任,坚守的是一份初心!

家长志愿者合影留念。林宁强 摄

陈林月说,雨天穿戴雨衣还好,大夏天才是最难受的,在马路中如同待在大蒸笼里,大家全身都是湿漉漉的,每天至少要换两套衣服,不过大伙总是乐呵:“免费汗蒸,实惠养生”。令她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9月8日,宁德中心城区突降大雨,滂沱大雨瞬间倾盆而下,为确保学生安全畅通,陈林月、何巧灵、李小嫦等多名志愿者顶风冒雨坚守路面,疏导交通长达一个半小时。他们从斑马线上退下时,每个人都全身湿透,雨靴灌满了水,但是每个人都没有怨言。

家长志愿者合影留念。林宁强 摄

如今,蕉城区城南小学护童督导队已有100多名家长志愿者参与其中。五年来,队员们准时轮流上岗,1000多个日子,在校园门口为一万多个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暴雨里,烈日下,严寒中,他们默默地坚守着,无私地奉献着,用无私奉献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风雨无阻的安全屏障,擦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N海都记者 林宁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