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将更高水平文明创建落在实处
http://wmf.fjsen.com 2022-02-25 22:42:02 张珺 张荣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同安区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最美校园周边”创建现场观摩交流会,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交通情况进行督查。(陈万泉 摄)

文明风2月25日讯(通讯员张珺 张荣森)一座文明之城,幸福的底色是鲜明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同安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用心用情开展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

记者昨日从同安区了解到,今年1月,同安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经过一个多月的运作,有力地推动全区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文明、创建、常态”已经成为银城百姓的共识,一场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文明大提升的攻坚行动正在全区持续开展。

“做好文明创建,就是最好的为民办实事。”同安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同安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体制机制已逐渐完善,接下来将进入创督并举、见实效的阶段。“创建到哪里,项目生成到哪里,我们将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以及扎实的行动培养市民现代文明意识,提高城市文化文明水平,确保全域文明常态化,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实现精神和物质共富共美。”

机制先行

全方位统筹 扁平化一体化运行

可能有人会问,什么是常态化的文明创建?有专人和专门的机构保障吗?和以往相比,差别在哪里?

当然有,细心的市民在虎年正月初一就有切身的体会:当天,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派出的督查小组冒雨在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开展卫生督查,工作人员现场发现问题,要求责任人立即整改落实。

这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如今已经传递到全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各个责任单位,其背后正是指挥部的全方位统筹——今年1月14日,同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正式挂牌运作,下设“一办三组”,即综合协调办公室和城市文化组、城市管理组、城市建设组。同时,全区各镇(街)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并进入实质性运作。

指挥部的挂牌运作让全区常态化文明创建有了机制保障,也确保“更高水平推进文明创建”的目标能够更精准精细落实。同安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指挥部实行扁平化一体化运行,能够做到平战结合快速反应,这与以往相比,工作效率就大大提高了。不仅如此,各级指挥部还指定实施具体工作方案,实行常态化差异化考核,问责问效奖惩激励。“扁平化的组织架构,高效的沟通机制,再加上清晰的奖惩激励原则,确保了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能够更迅速地落到实处。”

细化量化

网格管理力促责任到岗到人

要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更精细、更高效、更扎实,对于作为厦门最大面积行政区的同安来说,其难度可想而知。如何破局?同安从网格化管理入手,这也是自去年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以来,当地开展基层工作的有力抓手。

记者了解到,同安通过深化文明创建常态化网格化工作机制,制定《全区各实地考察点网格化责任制一览表》和《同安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细化网格责任岗,明确责任人和电话,形成区、镇街、社区、责任网格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做到“一表在手,一目了然”。

与网格化推进文明创建相得益彰的则是任务指标的量化考核。据悉,同安区在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进程中,深化“管理网格化+考核指标量化”机制建设,以2021年12月文明创建期间的出警数、在岗数、处罚量的80%为依据,量化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到网格,压实网格执法力量和工作力量到点位,层层传导责任。

有人员、有指标、有方案、抓落实的工作方式也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文明创建的高质量推进。虎年春节前后,工作组围绕春节,开展“佳节尚文明,关爱志愿行”“春季文明在行动”等主题常态化行动;围绕春节期间常态化创建工作,工作组重点管好老城区、新城重点区域以及滨海旅游浪漫线等,紧盯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城市管理问题,做到文明创建春节期间“不打烊”。

针对城乡环境亟待提升的问题,相关工作组开展每周“项目化整治”,推动形成了“BRT周边环境”“西洪塘周边垃圾整治”项目,召开“最美校园周边”创建现场观摩交流会。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