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设立“无形银行”储存“文明积分”
http://wmf.fjsen.com 2022-01-12 23:11: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2日讯“以前觉得做好事是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很有意义。现在更好了,做好事还能得到文明积分平台的奖励。”三元区东霞社区居民老郑满脸欣慰说道。

近年来,三明市深入推进“实践新文明 满意在三明”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探索市民文明积分制,升级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模式,尤其在经营“积分超市”、群众需求“摆上货架”、党员群众“志愿服务”、以服务时间兑换积分的管理模式基础上,积极引入“储蓄”积分的理念,引导广大市民共享物品、时间、技能等,打造“共享+”美好新生活。

“积分+激励”激发动力

“人家存钱,我们存文明,积分还能换福利,这种形式很新鲜。”近日,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村民老吴提着刚刚用积分从“爱心超市”兑换来的纸巾和洗洁精,笑得合不拢嘴。他表示还要带上家人一起参与,多攒攒积分。

为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近年来,三明市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打造一个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平台,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文明积分平台”是三明市委文明办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而推出的一项举措,将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个人诚信、“e三明”随手拍、荣誉称号等行为纳入市民文明积分,为市民打造了一间无形的储存文明积分的 “银行”。居民只要将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好人好事拍下后上传到文明积分系统,就可以获得积分,当积分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兑换免费停车乘车、体育健身、旅游住宿、入学、体检券等福利。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为进一步拓展“满意在三明”品牌内涵,做强“文明三明”文章,市委文明办印发《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工作方案》和《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奖励工作方案》,以“实践新文明 满意在三明”为主题,创新探索市民文明积分制,遵循德法并举、公平适度、先易后难、奖惩结合的原则,建立市民文明档案,实施文明积分褒奖激励。还通过《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设定市民文明积分条款,提供法律依据。“文明积分平台”用积分“量化”市民的文明行为,让“文明”融入群众日常的一言一行。以此激励市民参与到文明养成的行动中来,增强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让文明成为城市的“新气质”。

“示范+典礼”典型辐射

“推行社区文明积分管理,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很高。”东霞社区居委会书记叶淑芳说。自从东霞社区推行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制后,坚持党员先行、党员示范、党员带动的原则,倡导文明家庭、文明楼院先行,发动和鼓励领导干部、党员率先行动。如今,1000多户社区居民,几乎每一户家里都有积分卡。社区群众通过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凭借积分就可在指定“感恩超市”兑换物品。

目前,三明市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文明行为测评体系和标准,积分管理平台采用“互联网+文明”的运营模式,市民只要扫描专门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文明积分”系统界面,按照提示进行注册登记后,就能获得一张属于自己的电子“文明积分卡”来记录积分储情况。还在文明积分平台设置排行榜,对市民的积分根据高低进行排序并向社会公布。对在市民文明积分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三明市十佳文明市民和邀请参加重要节日庆典、重大活动等表彰奖励。在活动中注重挖掘典型,对活动中事迹突出的市民和身边好人,运用各种形式加以宣传,展示文明形象,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据了解,文明积分制度将奖与惩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对市民文明行为记正分并实行积分兑换奖励,还对不文明行为记负分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曝光,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对性质较为恶劣、影响较大的负面行为记负分,对同一行为累计记负分3次及以上者,设置不良行为曝光台予以曝光。通过文明积分制,涵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量化管理积分方式,有效促进了民风向好的根本好转。

“兑换+带动”培育新风

“通过这个平台,让我更加明白怎么做文明事、成为一个文明人,慢慢地做好事也会变成一种习惯。” 兑换到奖励物品的志愿者小陈高兴地说道。他表示,参加志愿服务不仅光荣,而且还能得到实惠,今后一定会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其中。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三明市创建精神文明持续发力的重点。去年来,三明市持续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如今,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等9个“e三明”查询功能自动接收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提供的市民文明积分基础数据,并汇入个人文明积分账号。各相关部门在各自系统设置积分模块,将积分数据传输至“e三明”汇聚平台。同时聚焦群众需求,建立“菜单+抢单”机制,以创新接地气、具活力、有温度的服务方式,联动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截至目前,从志愿服务、个人诚信、无偿献血、“e三明”等导入积分平台的市民累计118.9万人。

如今,文明积分制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通过树立文明新风、大力推广好人文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培育新时代公民,持续夯实城市软实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明市委文明办 涂进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