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最美爱心人物”黄小梅:百余位老人的贴心“孙女”
http://wmf.fjsen.com 2021-12-31 22:35:57 赵张昀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亲如血肉 老人们很信任她

对老人有特殊的亲切感,要从黄小梅童年说起。“1岁到18岁,我都跟着我的阿公、阿嬷生活,他们是很善良的人,从小教育我要有爱心、对人亲厚。”小时候她还要拎着饭盒给家里的一位长辈送餐,每次去送餐都很愉快。心底的这份纯真和快乐,就一直延续到今天。

长期以来,老人子女搞不定的事,常会请她出马。“他们很信任我,只要我开口,事情很容易说通。”黄小梅说。而老人们也会为黄小梅温好饭菜,等她回“家”吃饭,就好像童年时她的阿公阿嬷在等着她。有几次她外出,手机就被打“爆”了——“小梅,你到哪里去了?”“小梅呀,你怎么还没回来?”还曾有一位老人在弥留之际,将黄小梅喊到床前,握着她的手说:“我要走了,我的老伴就托付给老人之家了,请你们替我照顾好她。”而这样的嘱托,总让她心里更加坚定。

“看着老人们生活照常自理、神态容光焕发、子女放心在外,就是一种圆满。”黄小梅说。

【记者手记】

做美好的事

并不觉得是“坚持”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做一件好事并不难,而连续12年坚持将做好事进行到底,却是一件稀罕事。但黄小梅说,她从不觉得和老人们朝夕相处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她把管理协调当作兴趣和动力,即便每天早出晚归,都能忘记疲劳、乐在其中。这种发自内心的爱,是人性里最美好的部分之一。

黄小梅还为两个女儿从小“种下”这些爱心。上幼儿园时,两个小姑娘便来到老人之家做义工。个头刚和饭桌一般高的她们,就学会用小小的双手将桌椅内外擦得干干净净,还陪着老人们聊天看电视。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于此,来自青少年队伍、周边社区和村民、单位及社会团体等,记录簿写了满满好几页纸。

当孝老爱亲真正成为一种不需要“坚持”的社会风尚,城市的明天将处处是爱的阳光。(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