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最美爱心人物”黄小梅:百余位老人的贴心“孙女”
http://wmf.fjsen.com 2021-12-31 22:35:57 赵张昀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莲塘村老人之家,黄小梅(左四)与老人们聊天,老人们开心地笑起来。 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摄

【人物名片】

黄小梅

38岁,翔安人,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外务部主任。2010年开始担任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老人之家项目负责人,牵头成立了柯依达爱心红十字帮扶基金、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幸福老人服务中心。2021年,黄小梅被评为爱心厦门十大“最美爱心人物”之一。

几天前,黄小梅短暂地离开莲塘村,去参加翔安区政协会议。“每次不在‘家’吃饭,我都要交代好几遍,不然老人们都很牵挂。”黄小梅口中的“家”,是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老人之家。

黄小梅在这里义务担任负责人已经12年,几乎全年无休,尽心照料着老人们的饮食生活,坚持与他们一起吃饭——只有这样,她才能知道饭菜是否煮咸了、嚼不烂了,才能让每顿餐都更合老人的胃口。

“有没有薪水无所谓,这种精神上的财富,是用钱买不来的!”黄小梅的眼里有许多牵挂。

十二年来 为百余位老人操持三餐

“每天的基本伙食,是一荤一素一饭一汤,今天有三层肉炖土豆、炒三色菜、萝卜菌菇汤。”黄小梅掀开正烧着菜的大锅盖,一阵香味窜了出来。现在,莲塘村有将近120位老人一日三餐在老人之家解决,平均年龄达到80岁。

2010年,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创办了莲塘老人之家,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及娱乐场所,当时27岁的黄小梅主动担任这个纯公益项目的负责人。

12年来,最初只有14人的老人之家,人数翻了好几倍,锅具从小砂锅升级到直径近1米的大铁锅。食材从哪儿来、饭菜好不好、合不合胃口,都是黄小梅非常关注的问题。“老人家要特别预防‘三高’,所以饭菜要煮烂,油盐要减量,还要安排一些粗粮。”她看着每天公示上墙的菜单,嘴里念叨着。

在老人之家里,十几位阿嬷围坐着看电视。黄小梅往人群中一坐,开起了玩笑:“大家新年衣服都买好没有?谁家有红衣服,借给我穿一穿?”见到“孙女”, 老人们一双双眼睛都笑弯了。“小梅真的很好,很关心(我们)。”“我觉得现在很幸福。”几位80多岁的老者你一言我一语,毫不吝惜对“孙女”的夸奖,脸上都是笑盈盈的。

尽心付出 每日驱车往返60公里

一蔬一饭背后,有很多心思在里面。例如,吃饭时8-10人一桌,她便在每桌选出一个“桌长”, 每天点名并按固定的顺序取餐;其余人按固定的位置坐,如果有人缺席,也能很快发现。

黄小梅谈起了其中的缘故:“少吃几顿饭虽不是大事,但可能代表着他(她)遇到了生活变故,我们就要赶快找到他们,解决困难。”

近日,有一位老人意外失去孩子,黄小梅组织人员上门劝慰并帮助料理后事。“你还有孩子、孙子,不能消沉,不能让大家担心呀!”一次不行,就一趟趟地去劝,直到把老人劝回来吃饭。

为什么如此上心?黄小梅说:“晚年遇到打击,容易一蹶不振,甚至很快走到人生尽头,这是我实在不忍心看到的。”

人老了,反而慢慢变得像小孩,有人会打“小报告”,或者有不好的习惯,黄小梅常要一遍遍地讲道理,连哄带劝。有时一下班,黄小梅就赶去老人家里做思想工作,回到30多公里外自己的家里时,已是晚上9点后了。

这些付出,老人们都看在眼里。渐渐地,每天早上食材一到,自愿帮厨的人越来越多;家里田地有大米、高丽菜、茄子、土豆等收成,有人直接挑着担子送去食堂;还有人捐出自家祖厝,作为新的食堂和活动中心。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