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从“志愿者日”再起航 漳州市志愿服务守正创新惠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21-12-07 15:41: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长泰区认定“星级志愿者”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2月7日讯  漳州市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文明实践内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系列活动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为群众送去冬日温暖,有力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扬榜样力量 引领文明实践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漳州市长泰区举办以“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明长泰”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宣传活动,活动突出文明城市创建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并进一步动员广大市民朋友参与志愿服务,学习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参与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文明实践活动,争做文明创建的传播者、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参与者。

在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中,长泰区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爱长泰、美长泰、兴长泰”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党员先锋展风采,在职党员主动进社区报到支援疫苗接种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活动46场次。家园清洁美环境,劝导商家“门前三包”,清理村庄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提升乡村“颜值”。新生力量传精神。引领未成年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劝导、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中无私奉献,在实践中接受和理解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活动中,长泰区委文明办宣读了区“星级志愿者”的认定决定,区领导为志愿服务队授旗并致辞。活动激励青年志愿要继续勇担当、快速集结,以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汇聚成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努力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联动特色志愿 打造服务品牌

12月4日,漳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支队成立仪式在漳州古城北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活动现场,举行了“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支队授旗仪式,市直各有关部门还开展了法律咨询、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折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全市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也开展了丰富多彩、成效显著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此次“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支队的组建,积极推动全市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大力营造全社会更为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全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漳州市妇联携各县(区)妇联始终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漳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科技小制作”亲子活动,并利用立式显示屏、LED屏等开展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漳浦县妇联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工厂职工宣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共建防艾“长城”;漳州高新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活动以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及猜灯谜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民法典》《发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并宣传健康疾病预防控制、反诈骗、反邪教等相关知识。现场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系列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各级妇联组织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等,用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助残爱心同行 凝聚社会温暖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助残活动,不仅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大量的实际困难,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生机与活力。12月3日,漳州市举办2021年“志愿助残 你我同行”嘉年华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者助残,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全市残疾人、助残志愿者感受节日氛围、快乐过节,共享新时代富美漳州发展成果。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单位、助残志愿服务队、爱心组织和残疾人代表等共计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和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

活动中,漳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和漳州启能康复中心的孩子和老师们在舞台上展现才艺,在趣味运动会上,残疾小朋友激烈角逐,享受运动的快乐与充实;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助残人士等为残疾人捐赠价值近30万元的物资;26支专业助残志愿服务队和爱心单位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助残志愿服务,为现场群众开展义检、义诊、义剪、法律法规宣传等服务;摄影师忙着为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拍摄写真、全家福,用镜头定格美好的瞬间,让每一户参与的家庭充满获得感、幸福感。此次活动大力号召全社会踊跃加入到助残志愿者队伍中来,扶持残疾人,关注残疾人,用自己的爱心、时间和专业技能服务残疾人,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共同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富美漳州,塑造文明滨江新城作出贡献力量。(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志愿者协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