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各地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12-06 15:43:4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泉州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鲤城:开展文脉寻迹志愿服务 传递古城文明新风

12月4日上午,鲤城区开元街道开展“走文脉、传家风、润书香”文脉寻迹启动仪式暨“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来自市委党校和鲤城区直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的49名志愿者,一起走进古城街头巷尾,探寻文脉踪迹。

志愿者们参加文脉寻踪活动现场。

“曾从龙是南宋庆元五年状元,他出生前,母亲在这口井边洗衣服时晕倒了,梦见一条龙飞入口中,随后诞下一名男婴,取名曾一龙。这口井因而被称为‘状元井’,‘曾井巷’也因此得名……”在曾井巷,闽南文化研究者洪泓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状元井的故事,志愿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当天上午,志愿者们以开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起点,走过林家大院、状元井、陈仲瑾故居、小山丛竹、一峰书院、林骚故居等地,沿途穿过各个街巷,听洪泓讲解其中的故事,在徒步穿越中感知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今天是文脉寻迹开展的首场活动,接下来,我们将举行古城志愿讲解员招募培训,开展系统培训和配套课程,希望志愿者们在初次体验之后,可以踊跃报名参与。”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告诉记者。

致力于传播古城文化的花时间文创工作室在开元街道实践所挂牌。

据了解,文脉寻踪活动路线以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和辐射点,以点串线,串联街道辖区历史点位、学校、街巷,贯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脉络”,编织打造一张覆盖全域的综合性文明实践网。

“之后还将继续整合路线,融合更多点位,不断丰富项目文化内涵。”林菲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聚智推动品牌创新,吸引更多的文创优秀人才参与,引导更多的市民游客传播古城历史文化、传递文明旅游理念,走出一条文化保护和文明传承的深度游览路线。

此外,海滨街道“担当作表率·共创文明城”主题党日暨志愿者日活动也于4日在市区芳草园举行。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以普通党员、志愿者身份参加活动。机关支部活动以辖区一横一纵新门街、新华南路两条主干街区为重点,带动8个社区在各自阵地同步开展“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做在日常、见在经常,让“志愿红”处处常常出现在各个角落,从“最美风景”到成为“城市风尚”。

海滨街道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合影。

丰泽:“青年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

12月5日上午,丰泽区在桃花山红色教育基地举行“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丰泽区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合影。

当天,主办方分别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青少年普法宣传、防艾宣传、大地美容环保宣传、安全进万家消防宣传等志愿服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区青年志愿协会会长刘伟洪通过数字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会的近百名青年团员、志愿者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随后,全体志愿者在桃花山法制教育公园进行了普法学习,并深入桃花山开展防艾宣传、大地美容环保行动、安全进万家消防宣传等志愿服务,区青协也向与会青年志愿赠送防疫物资。

活动中,丰泽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分别与城东、丰泽、华大街道社工站签定共建协议,共同探索“社工+志愿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

5日下午,“净滩行动,志愿同行”丰泽区保护泉州湾净滩行动在丰海路江边开展。活动现场,丰泽区城东实验幼儿园、丰泽区实验幼儿园、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泉州市临海小学等14支志愿队伍的上百名志愿者按照划分的不同区域开展大规模净滩行动。

丰泽区引导志愿者参与泉州湾海岸净滩行动。

据介绍,这是当地第八次泉州湾净滩活动,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能够更好地保护泉州湾沿岸环境,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泉州湾海岸净滩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丰泽志愿者参与净滩志愿服务。

泉港: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伴我行

连日来,泉港区委文明办、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泉港区志愿服务总队以“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伴我行”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宣传周暨“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派送爱心早餐、应急救护培训、公益主题宣传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泉港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派送爱心早餐

爱心早餐志愿服务为城区30多名环卫工人分发爱心面包以及菌菇、茶叶等爱心小礼品,感谢他们在无数个日夜为扮靓泉港家园、打造文明城市所付出的辛勤劳作,让这个寒冬显得格外的温暖;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为辖区内各区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课,利用PPT,结合生活实例,为大家生动地讲解心肺复苏术、气道梗阻处置等应急救护知识,并现场进行演练,进一步强化大家的应急救援的技能;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七大平台各牵头单位,联合区有关单位、后龙镇、家园义工协会在植物园志愿服务驿站开展文明实践公益宣传活动,宣传移风易俗、科普民法典知识、普及安全知识……

泉港区志愿者参加应急救护培训

接下来,泉港区委文明办将组织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开展公共场所志愿服务,发动各文明单位、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晋江:“爱护环境 全民参与”主题志愿服务

为扎实推进晋江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带头作用,结合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东石乡情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爱护环境 全民参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服务队队员在东石公园捡起散落的漂浮垃圾、枯枝杂叶,清扫路面等。

东石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拿着扫帚,清扫路面落叶、纸屑等垃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的含义。对来园散步及游玩的人们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公园氛围, 与大家共同维护、爱护环境。

此次志愿活动不仅展现了乡情服务队的团队精神风貌,更重要的是为整治环境、清洁家园起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全镇居民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改善环境卫生面貌,营造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

惠安:“弘扬志愿精神 争当文明先锋”主题志愿服务

连日来,惠安团县委、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立足社区、乡村、基层,用暖心服务传递志愿正能量。

惠安开展“为群众义诊”志愿服务

5日上午,在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在螺城镇中新花园举办“弘扬志愿精神 争当文明先锋”惠安县“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义诊、义剪、反诈宣传、交通宣传、普法宣传、急救技能普及、烟草鉴别等服务,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引导群众注册“志愿汇”系统,宣传优秀志愿者事例,发动群众积极融入志愿服务大潮。

惠安志愿者走访慰问失独家庭

此外,惠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还积极响应号召,在“12.5”期间,集中开展了关爱失独家庭、文明交通宣传、爱心义卖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志愿活动。

泉州台商投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活动进台企

近日,泉州市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活动走进台资企业——福建钜闽机械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和附近村民,送上走心入脑的精神食粮。

泉州台商区台胞宣讲小分队成员高睿旸说:“我觉得以台帮台,以台服台,能够弘扬中国悠久的历史,也希望借我们的努力,能够吸引台湾岛内更多优秀的人才来到陆发展,让台湾岛内更多的人认同祖国大陆。”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艺宣讲活动现场

现场除了台胞面对面的宣讲,还穿插丰富多彩的文艺展示。《江海扬帆》《祖国万岁》唱响了美好生活主旋律,闽南语歌曲《望春风》、提线木偶表演《小沙弥下山》等表演,展现世遗泉州的独特文化魅力。三名台胞登台合唱《爱拼才会赢》掀起了演出高潮。当天,在节目间隙还穿插有奖问答,气氛十分热烈。同时,现场还开展安全生产、宪法等主题宣传,义诊、非遗展示等,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身边。

“多样化、接地气的活动,让我们基层党员也融入其中。现场台湾同胞跟我们分享在台商区的工作经历,我们也能积极参与抢答题,作为群众我们可以深入学习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附近群众张丹华说道。

据悉,该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讲师团等单位主办,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东园镇党委承办。活动旨在通过微宣讲、文艺宣讲、现场咨询等形式,让群众在文化大餐中读懂悟透全会精神。(泉州文明网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