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1-12-02 17:37:4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武术表演。阮传龙 摄

12月1日,宁德市第二届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百校万人”系列活动(蕉城站)在九都镇隆重举行。

闽东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畲族人口占全省畲族人口一半,其传统体育项目包括射击、棋类、武术、毽球、跳绳等,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据了解,本次活动为“百校万人”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旨在持续发挥中小学活动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功能,是实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发展系统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

“新做罗裙长又长 罗裙内里绣凤凰 裙内又绣凤凰鸟 新绣凤凰五色妆......”当日上午,一首悠扬的传统畲歌《歌是山哈传家宝》回荡在九都贵村上空,活动由此拉开序幕。来自全区5个代表学校,3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活动。在欣赏完《龙腾虎跃》《巴扬乐团》《畲家拳传承》等节目后,传统体育运动会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板鞋竞速。阮传龙 摄

运动会赛场上,运动员们精神十足,配合默契。比赛围绕千人押加、板鞋竞速、龙接凤、打枪担、赶野猪、操杆、摘柿子、滚铁环等具备观赏性、竞技性的畲家传统体育项目展开激烈角逐。现场不时传出热烈的喝彩声,场边的观众们也不断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整场比赛激烈而又不失愉悦。

主办单位表示,将以此系列活动为契机,选取具有代表性、可推性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加以规范、组合形成便捷式、标准化的小型传统体育运动会,让更多中小学生乐于接受,勤于参与,并挖掘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赛事特点,进行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搭建面向全体学生的竞赛体系。

“我们将积极探索利用体育课、大课间、活动课以及课后服务等阵地推广宁德地区流行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课堂、进校园,开足开齐有关传统体育项目的课程内容,完成教学任务,力争做到“三个一”即开发一套校本课程、创编一套课间操、设计一份体育作业。”章天军说。

据悉,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百校万人”系列活动采取示范先行、全面推广的工作方法,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遵循“先试点、再推广、三普及”的原则,重点从组织传递式的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发推广学校传统体育系列课程、开展师资培训、培育特色校和举办成果展示四个方面分阶段进行实施,力争在2022年夏季覆盖全市一百所学校、一万名学生。

本次活动由中共宁德市委文明办、宁德市体育局、宁德市教育局、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联合主办,蕉城区教育局、九都镇党委、九都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大梦蕉城 阮传龙 林雪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