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叶原原:以大爱推开“星儿”心灵的窗户
http://wmf.fjsen.com 2021-12-02 17:36:08 郑怡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叶原原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

普惠办园、关注特殊教育、热心社会公益……泉州东湖中心幼儿园园长叶原原把一辈子的时间和心血倾注在自己最热爱的事业上,用爱推开自闭症儿童的心灵之窗,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信念:人的一生应该是有价值的,回报社会,多做善事,就是一个人的快乐所在。热心教育和公益事业的她,日前荣获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称号。

关注特殊教育 让“星儿”感受大爱

1994年,为了实现拓办幼教事业的理想,叶原原放弃令人羡慕的“铁饭碗”,自掏腰包创办了泉州第一所民办幼儿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纳了一位被诊断出多重残疾并伴有自闭症的孩子,孩子被妈妈抛弃后只能由奶奶抚育。得知孩子已接连吃了5所幼儿园的“闭门羹”,叶原原欣然接纳了他。在她的精心培育下,一个连医生都感到惊讶的奇迹发生了——原先只能坐和爬行的小男孩竟然学会了走路。

在叶原原看来,自闭症儿童就像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为此,她萌生了让“星儿”有家的念头。2012年,她创办了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除了坚持收取低学费,还对困难家庭及外来工家庭的“星儿”实行免费,开办至今共接纳130余名特殊孩子,近5成的“星儿”在细心呵护下成功回归社会生活。

日复一日的坚守和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叶原原成为这群“星星的孩子”们心目中的“好妈妈”。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饿一顿饱一顿,久而久之落下了胃病。有一次,康复中心里的一个孩子从家里带了一颗糖果,一直攥在手心生怕弄丢,只为亲手交给她。当时的场景她记忆犹新,回想起来感慨良多,“能被孩子记在心里,一切都是值得的!”

二十七年公益路 用行动传递爱心

除了帮助这些“星儿”,叶原原还热心帮助困难教工、困难女大学生、社会困难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她帮扶助困助残累计达到200多万元。在今年9月份的疫情中,她还捐赠大量生活物资,慰问丰泽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

“收到优秀党员和最美家乡人的奖励之后,叶园长立刻把这笔奖励金送到困难家庭的手中。”她的同事潘杰榕告诉记者,每一个特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生活困难的家庭,这也是叶原原最牵挂的对象,因此她经常带着同事们上门慰问关心。

叶原原的大爱之心不仅感染了身边的同事,更是让远在香港读书的女儿感到深深敬佩。获得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的称号后,她的女儿第一时间在社交平台上转发点赞,并表示自己也想像妈妈一样为大众教育助力。

据了解,叶原原先后获得全国热心公益奖章、中国民办幼儿园十佳园长、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巾帼标兵、入选“福建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但在她看来,这些都是身外之物,最重要的是守住那颗为孩子办好幼儿园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人,关注特殊教育,号召更多人投身社会公益。(泉州晚报记者 郑怡君 通讯员 陈晓晴/文 受访者/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