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多样主题阅读活动 让全民阅读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12-02 14:45: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校园书香浓 石狮日报供图

文明风12月2日讯 “自参加‘百日阅读’活动起,我便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至今为止,我读过的书已经堆成了‘小山’。”近日,在石狮市2021年“百日阅读”颁奖仪式上,最佳心得获得者、来自鹏山学校的柯静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与书为伴的时光里,她认真阅读,感悟每一个故事的真谛,还在每日打卡中明白了坚持不懈的道理。这是参与“百日阅读”活动中,小读者努力向上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开始,石狮每年都会举办“百日阅读”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特别是各中小学师生的积极响应。阅读、打卡、写心得……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读者们收获满满,每年的参加人数都在3000人以上,今年共有820人完成100天阅读打卡任务,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人。

除了“百日阅读”活动,近年来,石狮着力打造“书香石狮”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主题阅读活动多种多样,唱响时代主旋律,在全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结合建党百年、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全民阅读”“百日阅读”“全民阅读月”“狮图沙龙”等系列讲座、展览、荐书活动,掀起阅读热潮;通过“疫”线日记与诗文朗诵、战“疫”作品展播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大力开展领读志愿服务,讲好“战疫故事”,凝聚正能量;结合“4·23”世界读书日,积极推动“你选书,我买单”进校园活动,让每位读者可针对自己的兴趣喜好选购图书,真正实现读者与图书之间的“零距离”阅读;面向全市党员、中小学生开展“我为社会捐一本书”大型捐书活动……一项项主题阅读活动拉近了读者与书的距离,为书香狮城添彩。此外,市民还可通过移动图书馆App、狮图悦读小程序、电子书借阅机、百姓书房、流动图书车等阅读服务平台,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阅读新模式。

多年来,随着各项特色鲜明的主题阅读活动不断开展,石狮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参与人数、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市民综合阅读率指标不断提高,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书香石狮”品牌更加响亮。(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胡丹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