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复兴少年宫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1-10-25 15:33: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志愿者带领下大家齐声合唱《国歌》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进行了入队宣誓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5日讯(通讯员 黄佳琪)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罗源县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工作,切实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放在文明建设重中之重,满足广大农村少年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需求。

开设特色站点 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为了进一步丰富儿童们的课外生活,罗源县相关部门依托资源优势,为孩子们买来了各种学习工具,美术画具,书籍等学习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现有场地设施,充分整合资源,并结合自身特色,建设了独具特色“复兴少年宫”,精心设置了红色基地、学习书吧等设施。

另外,在文明实践站,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红色历史课程,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思维,红色思想,开展爱党爱国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红色基因传承、用情真意切的语言鼓励学生们展现时代少年“树中国魂,立报国志”的励志思想,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内在学习动力和爱国精神。

提升资源整合 搭建全面发展平台

罗源县在积极推动“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同时,以新时代,新思想为载体,以优质资源为抓手,积极组织夏令营,踏青等集体活动,还创办了小桔灯关爱儿童联盟,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深度推进乡村儿童工作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为保障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持续开展道德培训、文化娱乐等多工作,创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为学生们丰富特色知识,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

本次复兴项工作,坚持以多元乡村文化文艺模式、搭建艺术+研学平台,将工作落实到实处。实践站为青少年开展编程语言学习,通过图形模块化、指令化,以互动游戏、动画情景、积木构建等形式直观呈现编程。培养少年儿童的计算机思维与创造能力,激发孩子的内学习动力。

除了周边资源的整合,罗源县复兴少年宫还统筹妇联、教育等多部门,利用优质资源,建设特色文艺空间、儿童之家,为广大农村未成年人的课外文化生活提供丰富载体。

建好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罗源县将不断提升少年宫质量水平,让乡村“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让孩子们的多彩梦想在这里绽放。(罗源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