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兴园社区:契合群众需求 创新开展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1-10-20 11:04: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讲座——发生在抗疫中感人故事 兴园社区供图

文明风10月20日讯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厦门市兴园社区打造总面积1000平方米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图书室、运动室、借阅室、科普工作室、手工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区,为满足居民提升文化修养和新老居民融合的新期待,社区通过开展时政课堂、传统文化课程、美学课程等系列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闽南文化、科普文化等知识,活跃社区文化氛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有文化、有活力、有特色、有实效的文化基地和文化载体。

一、坚守实践初心,把握新时代“主旋律”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教育平台功能,通过党课让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思想、基本知识、基本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文明实践活动中;积极发动党员带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搭建红色时政平台。社区党总支重视理论宣传的引领,通过规定每次上课前都利用10分钟时间学习红色时政知识、每月至少开课两次时政课程等方式,让社区居民多学红色故事,多关心时政新闻。通过社区党总支与火炬高新区联合打造红色大讲堂,融合小区党支部书记、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退休党员等多方红色资源组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学习党史践初心”等活动宣传新思想,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二、契合群众新期待 打造兴园“六美”

围绕居民最关心的方面出发,打造具有兴园特色的“六美”,通过成立以党总支领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实现党建引领之美;打造彩色课堂、特色讲堂,丰富功能之美;从群众需求出发,优化课程设置,助力运作之美;在小区设立书屋,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成就特色之美;有效整合社区场地资源,积极设立分课堂,实现课堂优化之美;规范服务机制,最大化凝聚多方支持力量,彰显成效之美,并通过适应居民需求,针对亲子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观影交流会等丰富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课程,深受辖区居民群众欢迎,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上更好的发挥功能作用。

三、拓宽资源阵地,丰富文化生活

打造多元文化阵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居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灵魂归宿,按照就近便民、灵活开课的原则,结合新时代思想,积极整合兴隆新村、加州花园、雪梨星光等生活小区的场地资源,打造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根据共建单位的特点设置亚植所绿色讲堂、火炬的红色大讲堂、高新区创新创业讲堂、教导营的革命精神讲堂等地缘优势分课堂;根据社区老人多的特点整合辖区资源采取租场地的方式打造“乐岁生活馆”,依托12349市民养老服务平台,运用鼓励、奖励机制,引入社区助老员“好管家”、社会组织“好小二”、小区医生“好大夫”、社区志愿者“好帮手”等多方角色,鼓励小区、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加入到社区公益计划来,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大社会支持网络,努力打造没有围墙的亲民场所,形成独树一帜的特色阵地。

打造居民自治舞台。围绕社区居民需求,打造居民自治舞台,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通过在各小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通过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小区党员、小区志愿者、小区居民代表、社会团体等多元化主体架起社区联系居民的桥梁和纽带,打造居民自管自治的大舞台。由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搭台,让社区成员单位、居民直接唱主角,我们把和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平台交给群众来讨论,请群众来监督,让民主协商的成果惠及辖区内全体居民。以辖区单位及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在集中民智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合理决策,确保决策的可操作、接地气。在协商成果落实、运用上下功夫,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深”的局面,确保协商民主的活力,如建设小区书屋、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活动场所,开展小区文化和志愿活动都是通过居民议事确定并开展,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自己定,从而更能促进居民从自身作起爱护自己的小区。

四、培育志愿品牌,发挥共同精神

志愿服务的时尚化。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发展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过长期的培育引导,兴园社区已有十多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说在兴园社区早已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风尚,已成为社区引以为傲的文明品牌。兴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服务需求、区域、时段等,把志愿服务岗位和项目推送给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规范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科技科普、垃圾分类等涵盖各领域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根据社区实际广泛吸纳共建单位、社工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开展,不断的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志愿服务的同时,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素养提升。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培善社工服务,打造“兴公益·圆未来”家庭特色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文明实践。通过建设“兴未来·少年成长实践课堂”“兴成长·和美家庭教育课堂”“兴公益·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兴家园·社区睦邻公益市集”四大活动单元,促进了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居民家庭与社区一起力兴成长,共圆未来。

共同精神的培育化。结合社区实际设置文明讲堂培育志愿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培养社区治理的内生力量,引领社区共同精神的形成,从而起到了润“人”无声的作用;在抓好主课堂的同时,结合社会治理单元下沉小区的需要,积极打造不出家门的小区分课堂,同时开放和改造现有的社区公共场所,建设适合居民交流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和培育社区共同精神的乐土。通过定期组织辖区单位及小区党员、居民等志愿者开展培训课堂,以提升其自身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助力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并发挥书院综合服务功能,通过优秀志愿者、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的宣传,通过组织各类先进模范、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评选和展示,实现家庭和谐幸福,邻里团结互助,人际关系融洽,促进社区共同精神培育。

五、多元融合多方资源,打造“兴园是家”品牌

社区就好比是一个家,居民是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的核心力量,如同家人;文化是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的核心灵魂,就好比是家风;形象是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的助推器,也就是家颜。如何在党建引领的作用下,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功能和共享文化功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家打造的更美好的愿景。兴园辖区内有来自火炬园区的企业职工及外籍人士,他们普遍文化水平较高,且兴园有服务企业职工成效的积淀。基于此,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脉络围绕一个家的服务理念来开展,以“兴园是家”为服务愿景,让“家有爱”成为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品牌服务,在社区书院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将原有的服务赋予更多内容,增强其活力,吸纳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发扬居民自治服务精神,谱写兴园居民“有爱一家亲”的乐章。将“兴园是家(四+)”服务品牌发展定位为四个方向,一是加时尚,通过发挥兴园社区文化元素,利用辖区企业多样化发展,融合多方优势,包括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建设。二是加活力,寓意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活力四射的大家庭,包括活动开展的常规化、有序化及创意品牌化。三是加关怀,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发挥社区企业、商铺资源优势,带动党员、企业反哺居民,形成有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提高居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意识。四是加期待,依托社区党建力量,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按居民需求定制服务。通过专业化培训、骨干培训、服务输出,打造集政策宣传、社会事务、创业就业、居民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化服务平台,逐渐形成“1+6”的服务平台-“党建+培训、交友、艺文、公益、健康、解压”。促使居民交流与融合,打造兴园的“家人服务阵地”,建设居民服务之家。(厦门文明网 兴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