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马巷中心小学:唱童谣 重礼仪 文明之花竞绽放
http://wmf.fjsen.com 2021-09-27 17:16:26 夏菁 洪党育 戴燕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孩子们表演闽南童谣《勤俭是咱的传家宝》(马巷中心小学供图)

文明风9月27日讯(夏菁 洪党育 戴燕燕)“人生万事是开头难,从小认真到大汉。纽好人生的第一粒纽仔,脚踏实地一世人。”这是厦门市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的原创闽南童谣《纽纽仔》,字里行间透着做人的道理。

近年来,马巷中心小学通过学习童谣、吟诵童谣、展示童谣、创编童谣“四部曲”,不断探索“童谣育人、礼仪教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德育新实践,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文明之花绽放美丽校园。

创编传唱童谣

文化传承浸润心灵

“咱的生活真幸福,相招斗阵来惜福。一粒米、一滴汗,呷乎清气来光盘……”这首由马巷中心小学原创的闽南童谣《勤俭是咱的传家宝》,让孩子们在传唱中,将勤俭节约意识内化于心。

注重活动渗透,学校将传承闽南童谣与学科教学渗透、日常德育教育、主题班队会活动、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相互呼应,相互拓展。

学校还组织老师编写地方系列教材《咱厝的囝仔歌》、新编闽南童谣读本《纽纽仔》,开设地方课程,精心营造氛围。

马巷中心小学校长彭荣昌表示,在闽南童谣读本《纽纽仔》里,就有“过节真热闹”篇章,分别有《上元迎灯》《五月节》《博状元》《九月九》。例如,在孩子们念《博状元》时,老师就会讲述中秋博饼的由来,让孩子们体验博饼的乐趣,参与设计博饼手抄报等。

创编传唱童谣,让孩子们唱响“闽南童谣”,这对少年儿童思想品德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学校已成为全国特色教育学校、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厦门市闽南方言与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园、翔安区闽南童谣创作基地,其中,孩子们表演的《纽纽仔》《勤俭是咱的传家宝》《博状元》均获厦门市海峡两岸读册歌电视大赛一等奖。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