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公示 集美一项目入选
http://wmf.fjsen.com 2021-09-27 16:43:41 李霖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9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驻点2个月,开展书法、折纸、棋类、课程辅导等多类课堂。(灌口镇城市角落筑梦支教志愿服务队供图)

从书法、美术、舞蹈、闽南童玩,到手工课程、棋类游戏、安全讲座,再到垃圾分类、户外健步走……据灌口镇城市角落筑梦支教志愿服务队队长薛海燕介绍,根据需求分类,因材施教,开展了支教老师教学相伴、同辈学习互助小组、民俗文化体验、应急救护培训、变废为宝环保实践等服务,培育成立了少同辈学习互助团、模拟情景剧小组、应急救护小分队等队伍。

3年多来,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等走进各村居,通过长期驻村或巡回入村的方式,先后走进田头村、坑内村、李林村等13个村居开展服务。特别是2019年灌口镇各村居相继建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支教队伍更是依托各实践站,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更加稳定、持续性的服务。

爱心在传递,温暖在蔓延。除了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项目还得到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医学院3所高校,上塘中学、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等5所中小学以及23家公益教育机构的支持,整合形成了丰富的项目资源库,为服务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不仅受到了当地小朋友的喜爱,也获得了当地居民普遍认可和赞扬。在支教服务的带动下,2019年底,李林村爱心人士蔡妙香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李林公益图书馆”,成为独立运营的长效定点服务场所。2020年,“李林公益图书馆项目”获评集美区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灌口镇城市角落筑梦项目负责人周卫修表示,希望搭建支教服务的平台,通过“五社联动”模式,以“培力+发展”为目的,让支教服务力量更加多元,支教服务内容更加全面,改变单纯的“经济物质的援助”转向“文化的滋养”“心灵的关怀”,促进当地青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据悉,灌口城市角落筑梦支教志愿服务项目于2018年、2019年获得集美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2019年获得了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并写入优秀案例汇编。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