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全民一心筑防线 用爱和担当守护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1-09-24 17:37:02 陈晓青 叶晓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玉萍(右一)一家在大宅社区出入口执勤。(翔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九月的厦门,气温仍居高不下。连日来,居家“静生活”成为厦门人的“主旋律”,但在翔安,有一群人天天朝外跑,他们有的手持小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有的在社区出入口,对进出人员逐一登记、体温监测;有的出现在每一次核酸采样现场,为居民录入信息……

在翔安的角角落落,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全民一心,不畏酷暑、不辞辛劳地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蓝色隔离衣、红色志愿者马甲、普通便装构成守护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爱和担当守护这座城。

一呼九应 一家10个志愿者

作为翔安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陈玉萍没有休息过一天。她每天都要拨打电话排查所包组村民健康码情况及核酸检测情况,还要组织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和社区两个主要路口执勤工作。

“首日开启卡口执勤时,我回家的时候提了一嘴,说需要志愿者,没想到‘一呼九应’,加上我娘家出了10个志愿者。”陈玉萍告诉记者,自从大宅社区开展闭环式管理后,社区两个出入口需要12个志愿者轮岗。

“当我忙着招募志愿者工作时,我父亲第一个报名支持,还让我随便排班,什么时间段都可以。”父亲的支持让陈玉萍工作越来越有劲。看着父亲率先垂范,陈玉萍的哥哥、嫂子、妹妹、叔叔、婶婶、堂妹、堂弟、堂弟媳也陆续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你累不累,要不你先回去休息。”9月20日,在翔安区第三轮核酸采样现场,陈玉萍的嫂子顶着高温,额头直冒汗,但仍坚持和家人们坚持到最后。“我不累,看医护人员都没喊累。”陈玉萍的嫂子说。

“玉萍很有责任感,我看他们都全家总动员了。”队伍中几名居民看着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的陈玉萍一家,交口称赞。

董毓毓(左二)为一线工作人员购买冷饮降暑。(翔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携带幼子 守护繁星基地

“你怎么现在吃饭?中午没吃饱?”“没有,这是我今天第一餐,早上忙得也没胃口吃。”9月30日下午四点半,在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核酸采样点,董毓毓正准备泡一包重庆小面。

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带着儿子“守”在黄厝村繁星基地。吃住都在这里,他们还在附近租了房子。“这里需要人帮忙,我也不想和孩子分开,索性就带过来一起‘驻扎’在这儿了。”董毓毓是翔安繁星支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核酸采样那几天,她主动联系村里一家奶茶店,自掏腰包买了100多杯水果茶和奶茶给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解暑。

此外,董毓毓还协助入驻黄厝村的艺术家办理入村通行证、参与日常消杀工作等。认真负责的董毓毓总是闲不下来。“妈妈,你有什么忙不过来的,可以交给我。”虽然忙碌,但8岁的儿子小叮当俨然锻炼成了小男子汉,这让她一点儿不觉得累。

夫妻上阵 耐心帮助老人

潘志平是翔安舫山小学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也是卖二手车的老板,这几天因疫情影响,他不再带客户看车、试车,而是通过电话、微信聊生意,客户看图、看视频满意后,直接到指定地点提车。

“我们都是诚信经营,跟客户说明真实车况,生意还可以。”潘志平线上卖二手车,线下就拉着妻子黄桂英到马巷公园志愿驿站、后滨社区核酸采样点做志愿服务。

在帮助村民完成核酸检测预登记时,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有的老人听力、视力存在问题,潘志平和妻子黄桂英都耐心指导,一字一句向老人说明相关操作,帮助老人做好登记工作。他说:“我们都是翔安本地人,跟老人家用闽南话耐心沟通,解释清楚情况,大多数人都会配合的。”

除了为现场老人答疑,潘志平夫妻俩还为核酸采样现场医护人员“减负”,不时给穿着防护服战高温的医护人员递水、放冰,为他们带去些许凉意。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