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市新圩学校:倾心育人待花开 文明之风润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1-09-18 18:02:47 夏菁 童心悦 颜丽平 黄檬檬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校长与小小志愿者参与植绿护绿活动(厦门市新圩学校 供图)

拓展多样渠道 弘扬志愿精神

2016年12月2日,学校在全市首创设立“小小志愿者培训基地”,以此为平台,通过“大手拉小手”,将社会志愿服务资源引入校园,再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参与志愿服务,将志愿精神向家庭和社区延伸。

同时,学校还组建家长义工队,充实教师志愿者队伍,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学校定期组织小小志愿者、家长义工、党员干部开展文化下乡、洁净家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校企合作等志愿服务。

据介绍,学校对外探索实践了“1+X”社会管理创新项目,整合区域内一切教育资源,邀请政府部门、爱心慈善团体、专业机构等共同助力教育;创建家长义工队,开办家长学校,完善家委会机构和职能;聘请校外辅导员,与社区共建,形成学校与社区共同教育的氛围,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大德育工作网络。

不仅如此,学校成立了班级督导队、食堂帮厨队、博爱超市管理服务队、礼仪服务队、小小导游服务队等“小小志愿者”活动小组,更好地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创新学生资助模式,开创全市农村学校第一家校园“博爱超市”,精心打造学校红十字博爱超市运行模式的品牌,不断挖掘其教育功能,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提升德育品位,让学生有尊严地得到帮助。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