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市新圩学校:倾心育人待花开 文明之风润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1-09-18 18:02:47 夏菁 童心悦 颜丽平 黄檬檬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童心向党 红歌飞扬”校园合唱比赛(厦门市新圩学校 供图)

文明风9月18日讯(夏菁 童心悦 颜丽平 黄檬檬)宏愿育桃李,德昭满芬芳。近年来,厦门市新圩学校通过丰富教育活动、创新德育工作、加强养成教育,扎实深入地推进校园文明建设,让文明种子深植孩子心田。

丰富教育活动 增强育人功效

“多一把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学校始终坚持着这样的多元评价观,以“学校少年宫”为平台,通过“一训(入学训练,含军训)、二研(春、秋季社会实践研学活动)、三生(庆生、逃生、生活体验)、四节(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五仪式(开学典礼、百日誓师、少年宣誓、六七年级交接仪式、九年级毕业典礼)”等活动,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厦门市新圩学校校长马光德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开展了喜迎建党100周年暨校园艺术节活动之“童心向党 红歌飞扬”校园合唱比赛、“亲子共诵红色经典,书香传承革命情怀”主题活动、阅读红色经典读书交流会等活动,让孩子们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把红色记忆和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心中,薪火相传。

走出校园,学校则践行以“活动带动感动”体验式阳光德育模式,组织学生到银鹭集团、翔安区图书馆、学校的班级“开心农场”等基地开展活动。每年春季、秋季,学校则会组织全校性社会实践活动,精心设计一到九年级的路线和主题,让所有孩子都能经历18次不同的社会实践主题教育。

不仅如此,校团委每年还会开展“畅想新曦”夏令营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今年的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学校南音社团的孩子们就用南音演唱毛泽东的诗词《卜算子·咏梅》。

除了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外,像重阳饺子节、激情体育节、书香读书节、魅力艺术节等个性节日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找到“我最棒”的感觉,同时培养师生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合作交流能力和创造能力,让校园真正成了“魅力校园、活力乐园、温馨家园”。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