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吕岭社区爱心敬老餐厅:凝聚社会爱心 不断升级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1-09-06 17:59:36 陈颖娴 林泓 杨庆山 黄建军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临近中午,吕岭社区敬老餐厅开始忙碌起来。(常海军 摄)

文明风9月6日讯(陈颖娴 林泓 杨庆山 黄建军)临近中午,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的敬老餐厅总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来往的是提着打包盒前来买饭就餐的老人,还有围绕着餐厅为老人提供饭菜保障的志愿者们。

“伙食很不错,而且方便、干净,很放心,我已经连续来吃三个多月了。”在餐厅门口,今年70多岁的陈毓芬老人满脸笑容地说:“刚打包完饭菜准备带回家吃,省去了做饭的麻烦,真是多亏了敬老餐厅。”

煮饭旺火塘,做事热心肠。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的过程中,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党委紧紧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落脚点,通过“爱心敬老餐厅”的爱心平台载体,不仅为社区老人提供午餐服务,更是凝聚起爱心合力,让社区洋溢着充满爱的饭香。

爱心米饭菜承载爱与希望

干净敞亮的用餐环境,每日更新的菜单食谱,细致周到的用心服务……如今,在吕岭社区提起敬老餐厅,不少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表示自己是餐厅的忠实粉丝。

走进饭菜区,姜母鸭、苦瓜炒肉还有时令青菜等菜品才刚出锅,色香味俱全,一旁还有米饭、海带汤冒着热气。“米饭够了,我吃多少打多少。”在打包区前,老人蔡淑珠说,现在餐厅免去了大家1元米饭钱,套餐价格也很实惠,真是从心里感恩,能做到的就是不浪费粮食,不辜负这份爱心。

考虑到社区老人中存在高龄、孤寡、独居、残疾、失能等困境,今年5月,敬老餐厅继续推出公益项目,牵手爱德基金会发起的“爸妈食堂”项目,让社区56位受助对象享受到了一份仅需4元的“四菜一汤”(1荤、1半荤、2素、1汤)爱心午餐。

吕岭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建军介绍,今年1月,在江头街道、湖里区爱心办的指导下,敬老餐厅正式启动了“爱心米饭”公益项目,免去1元米饭钱,原本13元的特价午餐费用,由此改为12元,爱心米饭的费用全部来自社会的定向爱心捐赠。

搭爱心平台 汇集众多力量

饭菜是热的,人心是暖的。响应“爱心厦门”建设号召,吕岭社区不断探索社区养老服务社会爱心参与的创新模式。通过以社区为服务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社会工作者支撑、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不断壮大爱心力量。

在敬老餐厅,除了厨师之外,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居民志愿者,平均年龄将近70岁,每位志愿者均有多年的社区志愿服务经验。他们按照个人特点和专长合理分工,有的负责排班、协调等工作,有的主动做起“会计”,有的当起了厨工……

就是这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和餐厅共同成长,率先探索由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自助式”志愿服务模式,把敬老餐厅打造成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爱心助老”的先进典范,为众多老人送去温暖和爱心。

如今,敬老餐厅对于1300多名社区老人而言,不仅仅是“家门口的食堂”,更是晚年生活的幸福平台。除了供应午餐,不少辖区爱心企业以敬老餐厅为平台,定期为老人们开展长者生日会、泡茶会、美食活动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餐厅这股向上向善的风气也影响了一批批吕岭居民。社区先后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健康大篷车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涵盖洁净家园、健康义诊等,为社区的“爱心建设”奠定基础。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