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持续推进精准助残 爱心屋建设一年多来爱心接力
http://wmf.fjsen.com 2021-08-27 16:58:57 杨珊珊 杨心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市同安区开展首批“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爱心屋慰问活动,在爱心屋工作的残疾人为困难残疾人送去慰问。(采访对象供图)

“没想到,残疾人也能帮残疾人”

在同安区五显镇一位脚部残疾的老人家中,当颜志文将慰问金递给老人时,他的手微微颤抖。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不停地说:“谢谢!”尽管颜志文的听力不佳,但老人眼里写满的感激让他觉得,“大家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前不久,同安区开展首批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爱心屋慰问活动,为16名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残疾人、退役困难残疾军人送去慰问,慰问金来自同安区爱心屋运营的结余利润。在同安区五显镇的爱心屋中工作的颜志文成为传递爱心的爱心屋代表之一。

“一整天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没想到有一天我不仅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还可以帮助其他人!”颜志文说。

如今,每天按时到位于同安五显镇五显中路8号的爱心屋上班,认真经营着这份小事业,认识的人都说,颜志文看起来和之前仿佛变了一个人。11年前,刚上大一的颜志文因突然听力下降、四肢僵硬,被医院诊断为听神经纤维瘤——他的母亲也曾因为这个疾病,不仅失去了听力,还瞎了一只眼睛、落下腿脚不便的后遗症,家中经济十分困难。

在家人朋友、老师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颜志文获得了手术治疗,但听力已经严重受损。“患病后,我花了五六年时间才康复,之后尝试着去找工作,但因为听力原因,不断被婉拒。那几年我整个人有点心灰意冷,觉得人生大概也就这样了。”厦门推动爱心屋建设,将一道希望之光打在了颜志文面前。

在接受同安区残联的培训后,颜志文成了爱心屋的一名营业员。不仅在靠自己双手赚钱的过程中越来越自信,他还经常被顾客们的体贴感动。发现颜志文听不清,很多顾客改用打字或手写的方式和他沟通。

“刚开业时,爱心屋的生意不尽如人意,我们每个月工资大概是1000元,后来,我们不断总结经验,调整经营方式,加上政府不断推广‘爱心厦门’,我们辖区很多爱心企业、党员和爱心人士都来爱心屋消费。”颜志文说,今年以来,每个月他都能拿到2600元左右的工资,感到非常满足。

据介绍,目前同安区的8个爱心屋共为16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线上线下爱心屋营业额突破1434万元。

而在爱心屋中努力工作的残疾人也正为更多困难残疾人造福——根据同安区对爱心屋的激励方案,在爱心屋营业额达到一定数额后,将触发激励机制,经营结余中可支出部分资金用于对困难残疾人群体开展慰问。

“残疾人帮残疾人,既展现出了同安区残疾人群体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也把关怀送到了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手中,形成了辖区精准帮扶残疾人的良性循环。”同安区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文明办主任郑森表示。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