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青春力量“唱主角” 暑期实践“热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1-08-19 09:32:5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时值暑假,在福建莆田的城市乡间,可以看见一支支由大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他们奔赴基层,走进社区,探访乡村和企业,莘莘学子们通过为“钻石婚”夫妻过七夕、聆听红色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对话企业青年等各种形式的实践,发挥所学所能,以实际行动为青春代言,诠释不断拼搏的力量和美好。

七夕敬老致青春 看到中国人爱情的样子

8月14日,在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结婚60周年的吴亚恶与陈素珍夫妇在这里观看文艺汇演,还收到了近期刚拍摄好的婚纱照,这对老年夫妇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据了解,当天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七夕,共青团城厢区委组织返乡大学生为吴亚恶夫妇过节,希望能够帮助他们重温青春,弥补没有拍过婚纱照的遗憾,让老人甜甜蜜蜜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

共青团城厢区委组织返乡大学生为老人过七夕。图片来源:城厢共青团

吴亚恶、陈素珍两人年少相识,20岁结婚,转眼间已经相伴走过60个春夏秋冬。“我们俩当初结婚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有办婚礼,一晃眼,都过了这么多年。”“年轻的时候,没正儿八经地庆祝结婚纪念日,今天算是圆梦啦!”老两口回忆当年的婚礼时说。

活动现场,返乡大学生们为老人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七夕三句半演出、歌曲《火红的萨日朗》、相声演出等一个个节目被精彩演绎,引得现场笑声连连。仪式最后,学生们还端出提前准备好的蛋糕,祝福老人生活甜蜜,幸福美满,青春的气息在现场洋溢开来。

在大众的固有认知里,过七夕节是年轻情侣的“专利”,这次活动作为共青团城厢区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次具体实践,也启发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看到中国人的爱情的样子。参与筹备的返乡大学生曾冰雨表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人历经风雨,依然感情深厚,真是非常不容易,长辈们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行走的“思政课” 展现青春的担当和力量

“为推进木兰溪水环境治理,东圳水库移民搬迁,周边居民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守护东圳水库‘大水缸’......”生动的宣讲内容,真挚的情感表达,现场的听众们认真聆听,感受青春担当和力量。近日,莆田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河小禹”木兰溪小莆队成员走进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开展“弘扬木兰溪治理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和当地的部分学生一同参观了江一真陈列馆,开展小莆学堂学习活动。

江一真纪念馆位于福建省连城县庙前镇庙上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馆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馆内设置了约32块展板,主要展示革命先辈江一真的生平事迹和主要贡献,展出江一真曾经用过的老物件以及他的一些信件及书法作品等,带领现场的大学生“穿越”时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红色人物”江一真的初心和情怀。

大学生讲述红色故事,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图片来源:莆田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在小莆学堂学习活动中,小莆队成员罗汉清用青年人充满朝气的语言和真挚的表达向现场观众讲述红色故事,分享暑期“河小禹”专项活动实践成果与收获体会,引起现场人员的情感共鸣,取得了不错的发言效果。

这个夏天,莆田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大学生组成“河小禹”木兰溪小莆队走进闽西红土地龙岩开展以“弘扬木兰溪治理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返乡大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践行“第二课堂”这群大学生超“接地气”

8月10日,共青团城厢区委在常太镇下莒村开展“同筑乡村振兴梦 共护生态后花园”活动,20余名返乡大学生参与,旨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深入乡村,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日常生活图景,树立服务乡村发展观念,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返乡大学生先后参观了莒溪“党建+”邻里中心、常太镇5G智慧果园、图图荷花园等,感受在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加持下现代化农业的创新发展,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在图图荷花园,大学生们聆听果园负责人吴应力讲解莲子从生长到收获的相关知识,动手剥莲蓬,用新鲜采摘的莲子制作可口的莲子饭,在欢声笑语中品尝劳动的果实。就读福州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同学吴雨婷说,她以前只是在课堂上了解过这些新技术,如今能在山村里看到这些技术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感觉很惊喜。

大学生们动手剥莲蓬,体验劳动的美好。图片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城厢团区委副书记林琳说,此次邀请多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来常太镇学习,一方面是推进当代大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社会阅历,践行“第二课堂”,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大学生团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另一方面则希望大学生们能够为城厢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建言献策,提供新的思考和视角。

对话企业青年 返乡大学生感受“家乡发展”

七月下旬,由仙游县总工会、团县委联合开展的“夏送清凉”慰问暨返乡大学生与企业青年面对面交流活动走进位于枫亭的福建塞隆科技有限公司。

返乡大学生走进福建塞隆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青年面对面交流。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活动中,主办方与返乡大学生通过车览参观企业,并一同观看宣传片、聆听企业介绍,使大家对企业的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福建塞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致力于循环再生纤维技术研发和生产,公司目前有青年职工五百多名。

当天,还举行了“青年之家”揭牌仪式。随后,参加人员一同观看了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片《这百年》。

返乡大学生与企业青年的交流互动把当天的活动推向高潮。座谈会上,大学生们积极就企业发展、就业岗位、薪酬待遇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疑问和困惑。企业负责人则从多角度给同学们做出解答,为未来的学习和就业做了很好的指导。

“通过活动,对仙游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毕业后返乡就业也更有信心。”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王樑稳告诉记者。

据悉,在“夏送清凉”慰问中,仙游县总工会还为职工青年送来“避暑”物资。(稿件来源:城厢共青团/莆田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湄洲日报/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