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禾盛社区:多措并举打造文明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1-08-13 15:15: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禾盛社区“垃圾分类少年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厦门文明网、禾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文明风8月13日讯  厦门市湖里区禾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五有”标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14534”的工作要求,探索如何更快更好的打造居民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一)紧跟时代热点,调整课程体系。采用“4+2+1+X”课程体系,建立“时政讲堂、文化讲堂、文明讲堂、技能讲堂”等4类常设讲堂。发挥“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的长处,创新生动活泼的“宣讲+”模式,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专业优势,打造一支思想政治过硬、时政理论丰富的“理论宣讲队”并举办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大大提高了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2020年至今,社区邀请市委讲师团讲师为社区党员干部作2场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品读《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开展学习研讨,各小区掀起学习党报爱上阅读的热潮,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被评为厦门市“学习型党报阅读示范社区”荣誉称号。开展湖里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讲活动,最大限度凝聚社会思想共识;围绕“推动岛内大提升,实现湖里大跨越”开展专题大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大会学深悟透“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文件精神并签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承诺书》,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盘活阵地资源,开设线上课程。一是盘活党建e家、学习强国等app资源,党建e家平台使用以来,支部会议、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类活动,如“洁净家园”、文明督导等文明创建活动,只需扫二维码,即完成签到,实现无纸化签到,同时方便党员沟通交流,提高党组织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通过老带新,手把手教会居民学习使用学习强国app,做到人人参与、人人上手。二是依托微信群发助手、QQ、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为线上宣传阵地进行大力宣传。善用社区微信公众号,邀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功能开发,开发线上课程。疫情期间,居民通过手机就能够参与日常课程、特色课程、议事平台等多种内容,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教育覆盖面,打造培育共同精神的新平台。举办“心理防控,情绪管理”线上讲座,以微信群录音+线上解答的课程形式开课,帮助疫情防控时期的学生情绪管理和心理调适。

(三)深耕宣传阵地,厚植思想根基。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组合式活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民心、有人气。通过“党建文化长廊”大力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居民公约、各种政策法规和文明健康公益广告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园、社区治理实践基地观摩园和新思想宣传文化广场。今年社区将党建驿站升级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扩大宣传阵地,持续创新开展、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党建引领效能的同时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覆盖范围。

(四)丰富活动载体,营造近邻氛围。社区党委以文化、文艺活动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习文学艺术、绘画书法、传统习俗,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挖掘小区党员志愿者利用绘画专长为社区儿童开展绘画课20多节,提升儿童绘画能力,营造亲邻互助的浓厚氛围。以小区为单位组建“小区合唱团”,拉近邻里之间的互动、增强了解、联络感情,为爱好合唱艺术的歌友们搭建一个“以歌会友”的平台,并组织各小区合唱团进行“颂歌献给党”红歌会汇演。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春节分别开展“挥墨迎新 福满禾盛”2021迎新春党建公益行活动、“留厦更有爱 福袋进家暖人心”活动,受到党员群众的好评。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元宵节社区馨雅艺术团献曲《望月怀远》给所有留厦过年的朋友,感谢大家的坚守。三八妇女节开展“不忘初心向党恩 花样巾帼心向党”插花活动和“甜蜜烘焙 幸福的味道”diy蛋糕活动。清明节倡导文明祭扫,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推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五)深化志愿服务,弘扬“爱心厦门”。强化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统筹整合资源,把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学、帮扶助困、“路长制”、文明创建多元素融合。结合我们的节日、学雷锋月、科普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发展。

凝聚志愿队伍力量,带领志愿者开展服务。一是自发组织队伍,2020年结合“3.5”学雷锋日,实践站发动辖区13支防疫志愿队伍、一线防疫志愿者300余人助力疫情防控。其中有80名是科技志愿者,他们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小区防疫志愿服务队,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和居民群众的沟通,营造积极向上的科学防疫氛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有798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小区防疫1067人次,充分体现党员志愿者的带头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乐融合”志愿者队伍相互协作,带动居民保护卫生环境,每月逢五逢十开展洁净家园活动。“亲邻互助”志愿服务队,通过挖掘小区年轻态的老人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高龄老人。二是“亲邻党建朋友圈”共建单位服务力量,在防疫期间,“亲邻党建朋友圈”共建单位海防支队主动认领小区夜晚的值班任务,纾解了社区压力;湖里妇幼保健院对社区提供专业的防疫知识宣传;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与社区一起入户排查、为居家隔离群众测量体温等。“亲邻党建朋友圈”共帮助疫区返厦人员解决实际困难78件,携手爱心公益商家“艺典”志愿者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疫”线理发暖人心,银发无忧助老情上门服务活动;围绕“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科技志愿者和红十字志愿者走进社区特扶家庭,聊家常、叙真情,送去关爱和慰问。积极摸排各商户信息底数,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防诈骗宣传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深入指导政策宣传;三是科技志愿者服务力量。暑期科技志愿者携手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志愿者深入小区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今年科技志愿者还协助线下开展乐i科学夏令营、开展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全国科普日活动6场,获得一致好评、组织辖区竞赛好手参与“怡景杯”竞赛,取得佳绩的同时也提升了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增强了感染力和教育效果,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学习。四是爱心帮扶志愿服务力量。社区携手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爱心厦门”东西部扶贫的号召,链接亲邻党建朋友圈,结对帮扶西部贫困村: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郭泥沟村、奴拉芒村。通过号召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对结对帮扶村的所需物资进行募捐,收到爱心衣物6500多件,鞋子640多双,书包210多个,书籍3600多本,文具6箱,打印机1台,历时3天3夜2368公里的行程,为远方的朋友送温暖献爱心。2021年1月为社区老人送上腊八粥,感受传统节日的温暖,3月组织结合植树节携手小区业委会、物业开展洁净绿地活动、为辖区困难家庭进行入户慰问和居家保洁服务等。

(六)党建引领服务,推动小区治理。2020年贯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工作理念,坚持建强党建核心,发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总揽全局、引领创新、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整合辖区资源,扩大亲邻党建“朋友圈”,与厦门海事法院、湖里公安分局、思明交警、双十中学等市直机关单位联建共建。号召物业动起来,运行小区多方联合整治机制,让小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做到“远亲不如近邻,近邻铸就亲邻”共筑“温暖之家”。(厦门文明网 禾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