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文明公约“约”出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8-13 09:27: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图为花园城社区文明公约 石狮日报供图

文明风8月13日讯 倡导婚事新办、推动丧事简办、践行文明公约……随着近年来石狮市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一项项“市民公约”“居民公约”以及“村规民约”等相继出台。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理念渐入石狮人的心田,文明风气逐渐形成。

文明公约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来到花园城社区看到,为促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的社区风气,该社区提出了移风易俗居民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文明公约等,积极推进城乡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石光中学门口,记者同样看到了该中学张贴出“文明公约”,呼吁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公德意识,自觉培养文明习惯,努力形成“弃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市民郑女士说:“我所居住的小区里也有自己的文明公约,比如邻居见面主动问好、不要高空抛物、注意宠物圈养、不毁坏草木等等。虽然都是一些生活小事,但这种文明倡导的形式深受小区业主的欢迎,大家都表示赞同并愿意积极践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文明创建市民受益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类文明公约的推行,不少市民带头践行公约,成就一段段佳话。比如今年,祥芝乡贤蔡其福蔡秀挟伉俪简办儿子生日宴,将节省下来的20万元捐献公益,受到乡邻们的一致赞誉;灵秀镇灵狮村蔡尔意先生迎来九秩荣寿,老人一家积极响应文明新风,遵照村规民约,节俭操办寿庆,同样将节省下来的10万元捐出……

文明新风吹散了延续多年的陈规陋习。市民逐渐从不理解、不配合变为主动宣传,积极响应,大操大办的场面越来越少。在石狮,热心公益、不比阔气比贡献的氛围日渐浓郁,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市民陈先生说:“市民是文明创建的主体,也是文明创建的最大受益者,文明公约应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只要大家都能摒弃不良陋习,做崇尚文明、培育文明、践行文明的实践者,城市也必将越来越美好。”陈先生表示,希望所有人共同携起手来,一起努力,从细节做起,坚守心中的道德,积极践行文明公约,为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成果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林本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