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
http://wmf.fjsen.com 2021-08-03 11:1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漳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3日讯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漳州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习《条例》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采取全方位多途径统筹推进、立体化多维度宣传引导、重实效多形式推广学习、办实事多举措为民服务等措施,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取得显著成效。

全方位多途径统筹推进

强化统筹指导。《条例》实施后,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市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传达学习贯彻《条例》的主要精神,研讨《条例》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条例》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协调推进。漳州市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向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传达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精神,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学习贯彻<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从加强志愿服务协调机构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推动《条例》宣传教育进基层、纳入文明创建内容、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等方面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及市直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强化机制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漳州市文明委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机构变动和换届人员调整,及时对“漳州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

立体化多维度宣传引导

丰富宣传内容。漳州市委文明办以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制定“志愿有我,文明漳州”暨《条例》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将7月份作为《条例》宣传月,在全市广泛深入集中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围绕《条例》的重要意义和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的进一步明确规定等重要内容,以及漳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全省“四个最美”先进典型事迹和众多看似微小却闪耀光辉的“凡人善举”,精心制作系列宣传片、宣传册、宣传标语等,来充分展示志愿服务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拓展宣传渠道。制作《条例》宣传标语,在全市各大型公共场所户外LED屏,如动车站站前广场、漳州古城等处循环滚动播放。印制《条例》宣传折页2万份,以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志愿服务阵地为主要依托,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发放,并在全市各村(社区)、各级文明单位宣传栏张贴。运用“漳州文明网”、“漳州人大网”等网站和“文明在漳州”、“漳州普法”等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文明八闽志愿同行”《条例》宣传片、《条例》全文等视频和文章600多篇。制作并陆续在“漳州广播”微信公众号、“漳州交通广播”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展播“学党史·深化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系列精品短视频《文明健康共享美好生活》之“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条例》宣传片(时长约5分钟),累计收看并转发数千人次。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如长泰公路中心将《条例》宣传片制成手机来电彩铃;诏安县四都镇运用手机短信宣传《条例》,累计向居民群众发送3000多条。

扩大受众范围。目前已基本实现市区、县城区、各乡镇场、村(社区)《条例》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为扩大《条例》宣传覆盖面,漳州市委文明办在广泛发动组织学习《条例》的同时,及时收集《条例》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并整理编辑成文进行宣传,其中,发布在微信公众号“文明在漳州”上的《漳州: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擦亮文明城市温暖底色》、《漳州: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 满城尽是“志愿红”》、《漳州市让“文明实践”描绘城市最美底色》、《漳州:志愿有我,文明漳州!雷锋精神在河南抗灾中传承》等7篇信息被“文明福建”、“新福建”等平台采用,极大鼓舞了全市广大志愿者学雷锋树新风的热情,学《条例》、用《条例》、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全社会的新时尚。

重实效多形式推广学习

培训座谈常态学。漳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采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参加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带头学习《条例》并开展交流、研讨,为贯彻落实《条例》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各部门根据单位职能,扎实学习掌握《条例》各项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并适时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如漳州开发区举办《从今天起,当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讲座,宣讲《条例》相关知识,从什么是志愿服务、为什么志愿服务很重要、志愿服务的基本礼仪、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参加讲座的60多名社区志愿者开展培训。

宣讲体验生动学。为丰富学习形式,漳州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条例》宣讲下基层、“场景体验式”学习,把学习宣传《条例》巧妙融入到文艺晚会、书画作品展等活动中,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其中,芗城区结合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在“党建带团建 同心共筑中国梦”暨“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中开展《条例》宣传;云霄县举办“翰墨丹青,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展,以书画艺术形式把宣传《条例》与赞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历史创造有机结合起来;华安县的青年们通过导读“输入”学、重点“提炼”学、交流“输出”学的三步走学习法,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重要内容;漳浦县先后组织5位“新时代宣讲师”和12支乡村讲师团宣讲队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宣讲累计52场次。

答题挑战趣味学。漳州市委文明办精心设计《条例》知识题库,自7月21日起在“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以H5形式开展“志愿有我·文明漳州”《条例》应知应会线上知识答题,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积极参与并转发答题活动。据统计,截至7月30日,全市参与答题累计59013人次。答题者纷纷表示,从题目设置上,想要赢得答题满分需要以熟读掌握《条例》为基础,参与答题挑战既有趣,又能够有效促进《条例》学习入脑入心。“知识答题”的做法得到省委文明办充分肯定,该篇公众号文章《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 漳州市“志愿有我·文明漳州”知识答题上线》浏览量达到6.9万人次并被“文明福建”采用。

办实事多举措为民服务

融入文明实践。《条例》施行以来,漳州市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助老扶幼、移风易俗、生态环保、文艺惠民、宣传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200多个,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志愿红”成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如东山县公安局成立9支“红色宣讲团”队伍,开展进渔港、上渔船、上渔排政策理论志愿服务宣讲,为渔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漳浦县杜浔镇组建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并培训30多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中;云霄县成立彩虹安全宣教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彩虹平安守护十百千万”主题活动,已为孤残、困境、留守儿童开展下乡安全宣教活动6场,受益群众356人次。

助力抗险救灾。7月中旬以来,河南多地遭遇罕见特大暴雨,突如其来的汛情牵动人心。对灾区的每一份援助,无不体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支持河南赈灾,国网福建电力漳州供电公司支援抢修分队、国网福建电力铁军(漳州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龙江韵?南靖)共产党员服务队等队伍千里驰援,参与到抗灾抢险中,为保障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漳州市不少爱心市民、爱心企业纷纷自发捐款捐物,如福建卡尔顿食品有限公司、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福建贤和包装有限公司、漳州海之盛食品、海之幸华昌食品和鑫祥发贸易有限公司等,分别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漳州市红十字会、龙文区红十字会等向河南省捐赠物资。福建省慕兰卡食品河南分公司在大量产品、原材料被毁的情况下,连夜生产价值23.6万元的面包送抵郑州慈善总会,截至7月26日,慕兰卡食品已捐赠近50万元物资。

选树先进典型。为更好展示和发挥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近日,以“八闽志愿行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正式启动。项目大赛是挖掘和培育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带动更多人支持和关心志愿服务的有利契机,漳州市委文明办高度重视,广泛发动,采取印发通知、召开工作会等方式,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力争做好项目申报各项工作。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和社工机构积极响应,目前已进入申报项目的收集汇总阶段。(漳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