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文明实践丨蕉城:万达社区便民调解志愿服务“调解亲 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7-26 17:53:1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近日,宁德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名单公布,其中由蕉南街道万达社区送选的“调解亲,暖民心——社区便民调解志愿服务项目”顺利进入决赛阶段。

图片

便民调解志愿者团队 受访者供图

7月19日,记者走进万达社区章芳孝调解工作室看到,志愿者们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培训。据了解,在这次比赛中章芳孝调解工作室将以参加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规范队伍建设,提升调解员和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工作方法。同时,动员全体志愿者参与到这次比赛当中。

蕉城区蕉南街道万达社区集商业金融、文化娱乐、交通住宅于一体,具有矛盾纠纷复杂的特点。2018年,万达社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万达社区人大代表、万达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章芳孝自发组织,两年时间里,为小区业主和商户调解多起矛盾纠纷。

为此,万达社区于2018年9月正式成立了便民志愿调解点——“章芳孝调解室”,以邻里调解为着力点,提出了一个新形势下社区治理新理念——“城市枫桥”模式,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困局。

“万达社区章芳孝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是我们社区探索新时代城市枫桥经验的重要载体。随着社区便民调解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辖区群众找到了身边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拉近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共同维护城市社区的安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社区乃至街道平安三率和社会满意率逐年提升。”万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江锋说。

多年来,该工作室通过“1+N”调解模式, 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00余例。万达社区从过去信访多、群访多,现今连续实现零信访,赢得群众广泛赞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大梦蕉城 沈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