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322份“道德答卷”最可贵
http://wmf.fjsen.com 2021-07-22 16:08: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自7月15日起,322名候选人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后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并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道德既是社会关系的基石,也是人际和谐的基础;道德模范既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也是资源,凝聚着力量。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你会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由一到十、由点到面,相互感染、竞相仿效,最终的结果自然是典型的普及化,人人都是好样的。

道德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是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的标兵,是看得见的真理,是摸得着的箴言,也是深入人心的精神力量,更是新时代的“精神代码”。在322位道德模范候选人、322个感人至深的故事、322份最可贵的“道德答卷”中,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贡献中医药力量的济世国医”张伯礼、“用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的英雄院长”张定宇,有“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也有“用爱照亮山区女孩人生梦想的教育燃灯者”张桂梅,更有“为莫高窟研究保护倾尽一生的敦煌女儿”樊锦诗,以及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平凡英雄……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属于自己特有的魅力,构成了多姿多彩的平民英雄群体,那是别人所没办法模仿和拥有的,但每个人都有值得骄傲的权利,他们如同一盏盏明灯,点亮千家万户,照耀人们心灵;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凡人善举,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犹如璀璨的星星,点亮人们的精神世界,照耀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他们那鲜为人知的感动事迹告诉我们,崇高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感动他人的英雄。

深入挖掘道德模范的“精神富矿”,就是为了赶超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把榜样的价值追求转化为个人的道德行为,转化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动力;深入挖掘道德模范的“精神富矿”,就是要用真情照亮社会,用平凡诠释伟大,“平凡小爱”最终汇聚成“人间大爱”,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深入挖掘道德模范的“精神富矿”,就是要锻造自己做人的优秀品格,做一个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有影响、有担当、有奉献的人。

常言道:“滴水不止可汇江河,滴水清莹可映光辉。”在我们这个呼唤真诚、张扬个性的时代里,奉献,是一种最难能可贵的精神,又是一种无时无刻不在焕发着耀眼光芒的境界。把322位精神逐渐升华为全社会弘扬文明风尚的“风景”,我们只有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好事做起,向全社会传递来自心灵的温暖,向社会释放源源不竭的感动。(泉州文明网 朱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